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这“疫”刻,微光成炬,我们在!
2022-03-18 来源: 金虹桥微信公众号

“大白”熟练操作

一刻不停

“绿马甲”热心帮忙

引导居民

……

近日

上海正在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

在虹桥各个小区内的核酸采样现场

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给居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今天,是虹桥镇集中核酸筛查的首日。尽管天公不作美,一整天都阴沉沉的,但仍挡不住来自各个采样点上涌动的温情。那些温暖的人和事,让这一天似乎变得明媚了起来。

  小区亮出“秘密武器”

  “二维码有了伐?记得截图保存哦。”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起,大约是昨天,这样一句话代替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好啊”“饭吃了吗”,成为了每一位社区干部最新的口头禅。每遇到一位居民,他们总是习惯性地问上一句。

    

  为了缩短核酸筛查等候的时间,尽可能地为居民提供方便,虹桥镇各居民区的社区干部可没有少动脑筋。“北欧风”排队?有条件,尽量安排上。腿脚不便?有志愿者,不怕。学生要上网课?这算什么难题,走绿色通道!

  在虹桥花苑、龙柏二村、龙柏四村等居民区,社区干部手中除了PDA外,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喵喵机。原来,这是用来为没有手机的老年人打印二维码的。“我们社区老人没有手机的还挺多的,之前就想着怎么操作。正好有同事谈到这个喵喵机,可以让志愿者帮助登记好信息先打印出来,方便PDA扫码,所以居委干部就自己采购了三台。”一位社区干部说道,今天一天,这个喵喵机可发挥大作用了,帮助300多名居民迅速完成了信息的登入扫码。

  医护工作者就地“变身”

  在吴中路970弄小区,有六位女生就地“变身”志愿者。她们是来自齐悦口腔门诊部的医护工作者,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第一时间就报名,愿意用自己所长回报社区。

  “我们中有医生,也有护士,之前有过志愿者经验。这次自己居住的小区封控筛查,就想着贡献下自己的力量,大家一拍即合就报名了。工作的单位也很支持。”志愿者黄盼盼说道,作为医护人员,平时自己和同事也很关注预防知识的普及,所以这次小伙伴们一起贴心地准备了口罩,分发给做完采样的邻居,提醒大家注意日常防护。

  “嘴巴张开,别害怕,很快的哦。”遇到前来采样的小朋友,志愿者代香归总会温柔地安抚。问起直接帮忙采样有顾虑吗?她摇摇头,“怎么会呢?我们也是有经验的,之前都培训过。跟采样医生商量下来,分工合作呗。能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能帮啥忙,就帮啥忙。”

  志愿者王曼丽是去年刚毕业的医护人员,她表示,自己在大学的时候就很热衷志愿工作,看到疫情也想做点贡献,这次同事组织,家里人也很支持。谈起自己所做的事情,她略显腼腆地说,“也没做什么,就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自己是医护人员嘛。”

  由于对今天降温预估不足,加上为了能更合适穿上大白防护服,六位医护人员都穿得比较少,寒风中还是有些冷的,她们在工作空隙时间时不时上上下下跳了起来,宛如一只只可爱的小白兔,让核酸采样现场更加鲜活起来了。

  “下次得多穿点啰!”她们乐观地说着。

  这一次,不做主角

  “请打开核酸预约二维码往前走!”在明泉璞园,出现了一位“特别的志愿者”——演员陈龙。他身着绿马甲,手持扩音喇叭,耐心地引导着小区居民前往核酸筛查点。“作为一名上海公民,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义务和觉悟,正好这两天也有时间,就想为小区做点事情。”此时的陈龙俨然就是一名普通社区志愿者,他的任务就是要确保核酸筛查的有序进行。

  “今天有很多上网课的学生,会有些晚到的居民”,眼看到核酸筛查接近尾声,他又和志愿者们一起商讨、查看还未筛查的居民数,并做好分工,挨家挨户去询问,提醒居民“上午的核酸筛查马上结束了,请赶快前往核酸点筛查!”

  提及为什么来社区做志愿者,他淡淡笑道说:“作为演员虽然平时更多的出现在镜头中,但在特殊的时期,我们更应该做好榜样,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温情传递,不分国籍

  在锦绣江南小区,有30%以上的韩籍居民。如何做好外籍人士的宣传工作、将“社区温情”传递给外国友人,是社区干部一直关心的问题。聚焦难点、跨前一步,他们积极发动了社区的韩籍志愿者、朝鲜族志愿者,依托外籍人士微信群,提前将告知书、核酸筛查的登记攻略告知外籍人士。

  今天一早,5、6名韩籍志愿者已经来到核酸筛查现场,他们要承担现场的外籍人士引导和翻译工作。韩籍居民朴昌柱就是其中一员,他说:“我是小区的居民,在上海也有20年了,本身也热爱做公益,我还是韩籍人士微信群的群主,现在群里有1100多位居民。疫情工作是大家的事情,做志愿者工作当仁不让。”

  同样,在名都古北社区,也有一名12岁的韩国籍小志愿者。谈及来当志愿者的初衷,孩子妈妈表示,没有想其他的,就是想让孩子锻炼一下,因为孩子爸爸是韩国人,孩子会讲韩语,可以帮助一些韩国籍的居民做好引导工作。

  其实,在今天之前,这名小志愿者就跟随爸爸妈妈干起了送快递的“工作”,在送快递的过程中感觉收获很多,学到了很多书本中、学校里掌握不到的东西。这名小志愿者笑着说,“我今天用到了中文、韩语、英语三种语言,既是帮助别人,也是书本外的实践,觉得非常有意义。”

为防疫工作

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不仅仅是

守护城市运行与居民健康

同样也是

守护自己的家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