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银协报告:2021年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29%
2022-03-1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共六个章节,涵盖完善服务管理体系、优化服务渠道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效能、丰富产品服务供给、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总结梳理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聚焦金融本质、提升服务质效上的亮点工作和典型案例。这也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15年发布报告。

  《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笔数达2219.12亿笔;离柜交易总额达257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6%;行业平均电子渠道分流率为90.29%。截至202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客服从业人员为5.02万人,全年人工处理来电7.14亿人次,人工电话平均接通率达94.15%。

  近年来,借助科技赋能,中国银行业持续改善金融服务空白、薄弱领域的服务供给,并持续加强线上线下渠道协同联动,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打造集安全、全面、便捷于一体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借助科技赋能,构建场景服务模式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服务模式;聚焦多渠道、立体化、综合性服务打造工程,全面提升服务创新手段与能力;制定、修订服务制度办法和工作规程,提高员工服务意识与效能,规范其服务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客服人员5.02万人,全年人工处理来电7.14亿人次,人工电话平均接通率达94.15%。

  提升客户服务效能方面,《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主要业务流程2.52万个。

  在科技赋能行业发展的同时,如何能打破“数字鸿沟”,确保特殊人群享受到同等服务,成为各家机构在新时期面临的新挑战。《报告》显示,在服务特殊群体方面,特别是在适老化服务上,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上门服务、打造爱心团队、制定规范流程等方式努力破解特殊客户在金融服务领域面临的“数字鸿沟”。

  此外,为保护消费者权益,银行业金融机构从管理制度、运营机制、操作流程等方面予以改进,并将消费投诉处理工作纳入经营绩效考评和内控评价体系,强化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在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顶层部署,健全制度规范及流程设计,持续优化个人信息泄露风险识别、监测和控制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参加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达16.57万个,派出宣教人员282.44万人次,受众消费者近4亿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