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今年力争改善840万户居民居住条件
2022-03-18 记者 梁倩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城市建设要重视‘面子’、更要注重‘里子’,只有‘里子’基础更加牢固,‘面子’才能更加靓丽。”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做出上述表述,他指出,目前我国生活在城镇的人口已达9亿多人,今后还将继续增加,要优化城市发展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打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力争改善840万户居民基本居住条件。”上述负责人表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水电路气信等配套设施建设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此外,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健全便民服务设施方面,今年将探索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一点多用”,统筹设立托育服务设施、养老服务站、家政服务网点、体育健身设施、微型消防站、维修点、食堂、公共阅读空间,补齐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建设智能快件箱;建设以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增加非机动车停放设施;加快建设充电桩,优化公共充换电设施建设布局。

  《重点任务》提出,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首要任务,重点针对存量未落户人口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推进异地就医跨省直接结算扩面,实现每县开通至少一家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探索推行电子居住证。

  同时,大力开展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深入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派遣等领域秩序,严厉打击就业歧视和非法职介等侵权行为。

  关于城市群、都市圈建设,《重点任务》指出,制定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开展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印发实施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城市群多层次、常态化协商协调机制。并支持有条件的都市圈探索建立税收分享和经济统计分成机制。

  “依托城市群和都市圈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特别是抓好超大特大城市和县城这‘一大一小’的发展。”前述负责人指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是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但需注意,都市圈形成有其客观规律,不宜盲目扩大,也不能过多强调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