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品牌“赞比亚造”出口全球
——晨光生物未来在非洲继续投资扩产
2021-12-06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非洲国家赞比亚,未来将成为我们很好的原料基地和加工基地,在非生产的产品将出口到全球,也可能一部分再回到中国。”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12月3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引导下,晨光生物“走出去”到赞比亚寻找到了农业优势资源,未来将继续投资赞比亚,主力产品辣椒红色素和叶黄素将从非洲出口到全球。

  晨光生物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05亿元,同比增长18.35%;净利润达到2.6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6.24%。在疫情期间,大健康领域的晨光生物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晨光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植物提取物可以用来做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着色剂、饲料、动物营养品等,用途非常广泛,也是大健康行业离不开的重要原料。

  “走出去”是晨光生物的发展战略。晨光生物靠苦干实干、科技创新,用20年时间,从河北县城的一家濒临破产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全球植物提取行业的龙头企业。2014年、2017年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晨光生物在全球配置优势资源,先后在印度、赞比亚开设工厂,发展种植基地,在支撑产业保持领先的同时,也让中国优势产业“走出去”,为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赞比亚的土地资源、光照和水资源条件好,农作物品质好,适合搞农业开发。通过在全球寻找优势产业基地,利用晨光生物特有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优势,才能保证未来二十年在全球具有强竞争力。”卢庆国说,未来要想将优势地位持续下去,必须到全球范围内适合的地方去投资兴业。

  2018年,晨光生物开始在赞比亚建设种植基地和工厂,培训当地员工,支持当地提高农业生产和加工水平,推动农业产业链建设和贸易发展。

  据介绍,晨光生物在赞比亚目前有两个农场、12万亩土地,2020年开始向欧洲出口产品,为赞比亚创造了外汇收入。“农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赞比亚工厂规模会逐渐增大,雇用当地员工人数可能会达到几万人左右。”卢庆国说,目前公司一共雇用了7000多名当地人,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让他们有了存款、用上了银行卡、摆脱了贫困。

  近年来,中国新增对非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主力。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非农业投资企业超过200家,涵盖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各产业。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内陆,人口1800万人,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部分农作物可一年生两季,农业是该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是,赞比亚农业和工业基础比较差,农场开发、农作物试种、当地农民培训、跨国管理都面临极大的困难。

  为了在当地扎下根,晨光生物用中国文化、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克服了语言文化、技术差距等问题,赢得当地群众的认可。“公司要求国内员工和当地人接触一定要尊重对方,比如车辆经过村庄时要减速慢行,不要影响村民生活。”卢庆国说,晨光生物在赞比亚雇用当地老师办学校,让员工孩子免费上学、学习中文,义务为周边20多个村庄通电、修路、架桥,婚丧嫁娶公司都会派人送上礼品,逐渐在当地村民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近期,晨光生物打算在赞比亚再新建一所学校和诊所,将持续为当地社会做持久的援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新冠肺炎疫情让“非接触式”经济成为常态,“数字世界”的全新交互形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由单点突破向生态扩张转变。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