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完成正线铺轨
2021-12-06 记者 吴涛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近日对外通报,横跨珠江三角洲、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铁路交通重点项目——新建广州南沙港铁路于11月29日完成正线铺轨,为确保年底具备先行开通货运条件奠定基础。

  届时,该铁路将打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中欧班列可从南沙港直达欧洲。

  广州南沙港铁路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线路正线全长88公里。原设计为货运铁路,2021年7月经批复增加客运功能。线路自广珠铁路雅瑶所引出,途经江门、中山、佛山、广州4市,终至南沙港区。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张文敏介绍,南沙港铁路的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等四电工程施工已基本完成,通信传输系统已接入网络,全线货运生产生活用房建设已完成设计的89.8%。

  张文敏说,南沙港铁路是首条进入大湾区南沙片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南沙港铁路途经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沿线分布众多现代企业和临港企业,货运前景广阔。据铁路部门预测,广州南沙港铁路全线总货运量近期可达3220万吨,远期可达4660万吨,其中货运龙头南沙港站总货运量近期可达2100万吨,远期可达2945万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新冠肺炎疫情让“非接触式”经济成为常态,“数字世界”的全新交互形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由单点突破向生态扩张转变。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