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政府绿色采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12-03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碳中和愿景下的政府绿色采购国际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五周年”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办,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承办。活动旨在总结回顾中国环境标志政府采购15年来成功经验和成果,研讨“十四五”期间政府绿色采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机理、路径和建议政府采购发展之路。

  来自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应对气候变化司、财政部国库司、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等相关部门的官员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生态环境部政策与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政府采购与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愿景下的政府绿色采购”等议题进行讨论。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环境标志产品体系建设和政府绿色采购工作的重要进展和成就,是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管理部门超前谋划,鼎力推动、全面指导的结果,也是不少企业领跑环境意识、主动改善环境行为的结果。经过15年的实践,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国际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

  据介绍,中国环境标志制度通过大批绿色产品的市场供给和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有力支撑了中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落地实施,推动了地方政府强制绿色采购创新实践;认证标准的约束效应,有效提升了中国政府采购的绿色化程度,同时多重传导机制,从需求端倒逼企业绿色创新和转型升级。近十年来,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规模已达1.3万亿,2020年政府采购的环境标志产品达到813.5亿元。

  专家们表示,政府绿色采购作为调控宏观经济运行、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手段,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进程中,通过政府采购的强大示范效应,有利于引导和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并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低碳消费和低碳生产的理念。

  专家们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首先要抓住“双碳”目标这一历史新机遇,着眼生态文明,加快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体系。其次要全面推进绿色采购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碳标识”标签制度,逐步扩大政府采购绿色低碳产品范围,突出政府绿色采购在污染减排中的作用和地位。三是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立足“双碳”目标,鼓励地方、特色行业建立绿色低碳物资采购目录和供应链协同采购机制,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四是要加大绿色采购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积极宣传政府绿色采购绩效,讲好中国政府绿采故事;引导消费者主动转向绿色低碳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