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物美创始人张文中:传统流通产业在数字化支持下将全面升级再造
2021-09-24 记者 李保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在济南举行。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表示,物美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发展得非常快。物美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参加了重庆商社的混改。必须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传统的流通产业在数字化的支持下将进行全面的转型升级再造,今后在数字化的支持下,在流通领域的很多创业会变得简单容易。

 

9月23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参加圆桌讨论。

 

  张文中表示,自己的两次创业都与信息化、数字化紧密相关。20世纪90年代,他从斯坦福大学留学回国后开发了IT系统,为零售企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持,为了验证系统的有效性而开办了超市,第一年销售额就超过了1.8亿。以信息化系统支持运营的超市效率高、业绩好。如今物美经过多年发展,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并购了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百安居在中国的业务,成功进行了对重庆商社的混改。物美成长为年销售千亿规模的企业,最核心的就是以数字化作为支持。2015年二次创业,创办多点Dmall,用数字化的理论、技术、方法,对流通产业进行全面解构重构,建立了一套基于云端的系统,支持流通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

  张文中认为,数字化赋能的零售企业在疫情中能显现出更强的生命力。疫情中,物美、多点Dmall做到了“面对生命、唯有良心”,以数字化的方式,铺设了4000多个社区抗疫提货站,以线上下单、集中配送,解决了封闭小区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以数字化为基础,可以提升食品安全,麦德龙数字化高标准冷链,满足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更高需求。他强调,数字化就是要彻底的回归商业本质。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在济南举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