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 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
2021-09-15   作者:罗志恒 马家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超预期强劲,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增速,稳增长压力较小,因此,政策重在防风险和调结构。下半年内外部形势发生变化,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下行,疫情和大宗商品仍影响经济运行节奏,政策要未雨绸缪,做好稳增长和保就业。

  今年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国务院也强调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下大力气做好补短板稳投资各项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和财政部也均要求加快下半年预算支出和专项债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扩大有效投资。稳投资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稳投资作为“六稳”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对冲了出口环境恶化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还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与传统逆周期调节中主要依靠刺激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不同,跨周期调节须考虑政策的力度和可持续性。为此,扩大有效投资要聚焦补短板重点领域,避免无效和低效投资,不断巩固经济恢复成效,持续增强发展韧性。

  第一,加快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执行进度,做好专项债项目准备,确保专项债发行后及时投入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今年1至8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仅为55.1%,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仅占全年新增额度的50.5%,未来几月执行进度将显著加快。

  第二,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细化实化支持政策,分年有序推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加快推进量子信息、科技攻关等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攻关项目,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世界性标志性工程,养老、托幼等重要民生保障项目。

  第三,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条件。1至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4.2%,显著高于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速的4.3%。

  第四,综合施策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落实各项降成本政策,增强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投资动力。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第五,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保障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扩大保障性住房供给,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部分对冲5月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