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数据+税务”助力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2021-09-2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已逐步成为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的重要方式。南京市栖霞区税务局依托平台,盘活数据资源,在宣传辅导、政策落实过程中为纳税人分类施策,进一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建立智能模型   政策推送更高效

    “您好,我是栖霞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根据您的申报情况和开票情况分析,您可以享受现代服务业加计抵减政策,请及时修改申报数据享受优惠!”最近,很多栖霞区的企业收到了类似的温馨提醒。这是栖霞区局利用大数据平台“点对点”提醒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的贴心之举。

    栖霞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了留抵退税、小规模3降1、加计抵减等模型,能够第一时间筛选出“应享未享”的企业名单并及时采用电话、钉钉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南京三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研发、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栖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筛选关注到企业有应享未享的相关税费优惠,主动与该公司联系,辅导其补充享受加计抵减一万余元。

    “栖霞税务总是能够及时的向我们宣传相关优惠政策,并且一对一辅导我们,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加计抵减等税收优惠,仅去年就享受优惠20余万元,各种税收效应叠加,为我们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真心感谢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南京三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燕高兴地说。

    强化数据分析 答疑解惑更精准

    “真的很感谢你们,疫情让我们电影行业受到了冲击和重创,但是国家出台的好政策,税务局带来的好服务,给我们注入了‘强心针’,我们有信心能渡过难关!”江苏幸福蓝海影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栖霞分公司财务人员为税务人员的耐心服务“点赞”。

    近期,栖霞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疑点监控发现江苏幸福蓝海影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栖霞分公司存在疑点数据,及时联系企业共同排查漏洞。经过数据分析和核对,发现是由于会计开票失误导致的。

    “因为我们工作失误,已经开具普通发票并申报免税的七十余万元还能享受优惠吗?”面对纳税人的疑虑和担忧,税务人员及时通过线上远程指导纳税人进行处理,重新换开了增值税普通发票,纳税人最终如愿地享受了优惠政策。为防止企业再出现此类错误,税务工作人员就该行业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开票注意事项等进一步进行了“一对一”提醒。“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的企业对政策一时吃不透,拿不准,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及时跟进,提供个性化解答,确保他们‘应享尽享’优惠政策的同时帮助他们规避税务风险。”税务工作人员介绍说。

    下一步,栖霞区税务局将持续用好、用活大数据,丰富数据应用场景,提升解决现实“堵点”“痛点”问题的能力,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