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2021-09-06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世纪60年代修建成都至昆明铁路,后来参与修建南宁至昆明铁路,现在参与修建丽江至香格里拉、大理至瑞丽等铁路以及昆明至楚雄、楚雄至大理等高速公路,另外还参与建设众多市政、水利和环保项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近年来在滇投资提速,目前已全面融入彩云之南的基础设施建设。

  超万人奋战在当地基建一线

  前身是铁道兵的中国铁建,目前是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铁建排名第42位。另外,中国铁建还位列“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第3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4位。

  中国铁建与云南省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最早可以追溯至20世纪60年代修建成昆铁路。铁道兵在地势险峻、地质复杂的“修路禁区”用热血和生命修建了被联合国有关组织称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

  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云南总部总经理陆强说,昔日,铁道兵在云南谱写出铁骨筑路的壮烈史篇;如今,中国铁建秉承着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精神在云南扎根发展,积极参与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中国铁建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承建了南宁至昆明、玉溪至磨憨、丽江至香格里拉、大理至临沧、大理至瑞丽等铁路项目及麻柳湾至昭阳区、墨江至临沧、昆明至楚雄、楚雄至大理等高速公路项目,为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基本形成和“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骨架网络构建持续贡献央企力量。

  陆强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铁建旗下30家二级单位在云南区域设立了区域经营机构,有近14000人奋战在云南基建一线。

  视为重要支撑市场

  记者在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现场看到,试验段已具备通车条件;楚雄段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工人正在进行路面、交安、机电等附属工程施工;昆明段正在加紧建设中。

  中国铁建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杨贵宏介绍,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由中国铁建牵头投资,主线全长106公里,批复概算207亿元,采用PPP+BOT模式。目前楚雄段已完成投资90%;昆明段前期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以及弃土难等外界因素影响,导致实际开工时间较晚,但也已经完成投资80%,预计9月底能实现半幅贯通。为了确保完成今年年底建成目标,目前全线正在进行施工大会战,8000多名建设者正在日夜奋战。

  陆强说,2016年初中国铁建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中国铁建把云南作为重要支撑市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和建设任务超过3000亿元。

  截至今年6月,中国铁建全系统在云南共有45个资本运营项目,项目总规模2216亿元,突破了与云南省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的5年内在云南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的目标。中国铁建牵头或参与投资了墨江至临沧、昆明至楚雄、楚雄至大理等8个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总额约1190亿元。由中国铁建牵头投资的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已开通运营,该项目是云南省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

  目前,中国铁建在云南省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达2411亿元,涵盖铁路、公路、市政、房建、水利、环保等各个工程类型,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建设西南总部大厦

  在被誉为昆明未来新中心的巫家坝,中国铁建西南总部基地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

  中国铁建西南总部基地项目部负责人花祺如介绍,中国铁建西南总部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140亩,主要由1栋超高层甲级写字楼及其配套组成。该项目于2018年开始建设,计划总投资7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50亿元。中国铁建西南总部大厦地上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共有47层,总高度达到212米。目前总部大厦正处于9层的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3年1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陆强说:“中国铁建西南总部基地的顺利建设,是中国铁建落实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体现。中国铁建西南总部大厦占据巫家坝最核心的CBD地段,承载着中国铁建面向西南、辐射南亚及东南亚的光荣使命,我们有能力也有决心按照既定的计划,将总部基地高质量、高水平地建设好。届时实现中国铁建所属各级单位的顺利入驻,并欢迎其他知名企业入驻,携手助力昆明巫家坝总部中心的经济建设。”

  陆强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铁建将持续深化与云南省的战略合作,继续发挥中国铁建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优势,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生态保护、文旅康养、高新装备制造等各个领域,提供高质量“铁建方案”,为云南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铁建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情价比”胜过性价比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情价比”胜过性价比 新消费激活新势能

年轻人的消费言论,正在改变人们的往常认知。被认为“不爱逛街”的年轻人,有可能“激活”一家家线下实体店铺。

·暗访房本办理:跑办事大厅历时44天,找“黄牛”一天办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