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2021-09-24   记者 张力元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马秀花今年50岁,是山东青州农民画画院的一名画师。在她的画作里,玉米颗粒饱满,谷穗弯着腰,飞鸟张着嘴,红色和黄色把整幅画填得满满当当,丰收的快乐像是要溢出来。

  “我把小时候在丰收时看到的景象都集中到这一幅画里。”马秀花说。马秀花生活在青州市弥河镇,以前以外出打工为生,但收入较低。2014年,她得知青州市组织培训,可免费从零开始学习农民画,就报了名。从此,她拿起画笔开启了新的人生路。

  青州是中国农民画重要发源地之一,画作以朴实、热烈的风格广受群众喜爱。在青州农民画师的眼中,农业生产、节庆风俗、四季变化都能成为画的主题。“水缸可以比人高,簸箕里能装鲜花,孩子的脸蛋红到夸张也无所谓。画农民画没有规矩,笔下都是身边事。”马秀花说。

  为帮助农民画进入大众书画市场,近年来,青州市组织成立10个农民画专业合作社,累计举办农民画展览300余场。去年,马秀花的25幅画为她带来5万元收入。

  最近,马秀花免费招收了7名学生,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15岁。马秀花说:“有的孩子没有农村生活经验,不会画农作物,他就用农民画的风格画小汽车、热气球、奥特曼,生动得很。”

  在当地文联的组织下,不少农民画家还用画作“点亮”家乡。“我们用防水的丙烯颜料,在变电箱、墙上画画,让我们的作品成为风景。”青州农民画画院画师王化芹说。

  记者在青州市邵庄镇北马庄村看到,40多面墙上有各式各样的画,消防安全须知、村史、非遗项目、民法典解读、航天精神介绍……“把它们画在墙上,有时候比挨家挨户发‘明白纸’管用。村里变美了,大伙看着也高兴。”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文斌说。

  青州农民画墙绘已走出山东,足迹已至河北、江苏等地,马秀花和她的“同事们”变得更忙了。截至目前,青州市农民画协会会员数超2000人,年创作农民画万余幅,年书画商品交易额达4000万元。青州农民画画院还通过“农民画+电商”的模式,将农民画文创产品卖到了网上。

  “日子越过越好,我就越画越起劲儿!”马秀花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