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立足产业链优势探索长链发展 维远股份构建多元化发展新格局
2021-09-15   记者 张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5日,维远股份(股票代码“600955”)挂牌上交所主板,开启了发展新篇章。《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维远股份此次首发上市,以每股29.56元价格发行股票13750万股,共募集资金净额38.80亿元,拟投向主业相关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强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主要业绩表现亮眼 负债状况持续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维远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有机化学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等。近年来,维远股份持续不断引进国际领先的装置许可、工程设计及技术服务,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加快了发展步伐。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指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下同)内,维远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7.79亿元、39.93亿元和43.8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69亿元、2.15亿元和7.1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7.42%、12.78%和25.59%,2020年较上年度增加12.81个百分点;净利率分别为5.62%、5.39%和16.30%,其中2020年较上年增加10.91个百分点。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维远股份经营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7.66亿元,同比大增157.22%;实现营业利润16.51亿元,同比激增526.5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激增532.42%。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维远股份的负债情况得到持续改善。报告期内,维远股份负债总额分别为44.58亿元、27.28亿元和20.01亿元,其中2020年较2018年负债总额下降55.12%。其中,非流动性负债改善明显,从2018年的22.09亿元减少到2020年的2.01亿元,降幅高达90.90%。受益于负债总额的大幅减少,报告期内维远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持续大幅降低,分别为87.33%、64.57%和47.46%。

  维远股份表示,公司长期以来持续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深耕“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主营业务突出,盈利能力较强。报告期内,维远股份聚碳酸酯产业链收入分别为33.21亿元、32.47亿元和39.79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9.65%、81.74%和91.46%,是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构成部分。

  产能规模名列前茅 客户资源较为稳定

  化工企业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产能规模、客户资源、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发现,维远股份产能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招股书披露,维远股份是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且苯酚、丙酮、双酚A以及聚碳酸酯等各项产品产能均位列全国前五位,是山东地区唯一的苯酚、丙酮、双酚A供应厂商。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底,我国苯酚、丙酮总产能分别为317.17万吨/年和158.5万吨/年,其中维远股份苯酚、丙酮产能分别为44万吨/年和26万吨/年,均位列第一;与此同时,我国双酚A、聚碳酸酯总产能分别为178.5万吨/年和194万吨/年,其中维远股份双酚A、聚碳酸酯产能分别为24万吨/年和13万吨/年,均位列第三。

  凭借先进的生产工艺、稳定的生产能力,维远股份的产品逐渐得到行业和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并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下游客户的优先乃至必要选择。截至目前,维远股份产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份,遍及国内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四个区域,客户群体则覆盖塑料、医药、化工、锂电池等多个细分行业。此外,维远股份在既有销售渠道的基础上还不断优化客户布局,积极拓宽各产品的客户群体。报告期内,与维远股份有业务往来的客户总计764家,其中长期合作客户(指三年均有合作)170家,占总客户数量比例为22.25%。报告期内,长期合作客户也为维远股份贡献了主要销售业绩,分别为35.34亿元、33.48亿元和37.28亿元,占比分别高达74.12%、84.29%和85.70%。

  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构建多元化业务发展新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经过多年发展,维远股份着力打造和完善了“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一体化产业链,充分发掘和抓住产业链市场机遇,形成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三链重构”模式,构建起“特色突出、链条完备、品牌集聚、国内一流”的产业新发展格局。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维远股份先后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2017-2018年度山东化工行业明星单位”“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等多项荣誉,多个项目列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走出了一条“技术领先、短流程工艺、清洁生产、本质安全、有机化工新材料高端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维远股份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以有机化学新材料产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立足产业链,布局多元化发展。随着此次上市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端延伸,逐步构建起更加完善的长链发展模式。同时,除“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外,公司还将新增产品聚丙烯,由此迈入通用塑料领域,构建起多元化业务发展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