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业态新动能构建中国—东盟发展新格局
2021-09-14   记者 黄浩铭 王文博 南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年贸易额不足80亿美元到超过680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用了30年的时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从对话关系、磋商伙伴、全面对话伙伴再到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经过30年蓬勃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已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在中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为双方之间的合作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中国与东盟之间通过深化新业态合作激发新动能,构建发展新格局。

 北部湾港的集装箱码头。资料照片

  新兴产业开拓合作新领域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深入,人文交往更加密切,除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外,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合作稳步拓展,成为双方合作新增长点。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落户广西的国家级重大平台,已与东盟9个国家在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产业、新型通信等领域开展了近20个项目的对接及落地合作,打造了一批面向东盟区域的互联网平台,在项目合作方面将中国互联网应用领域先进技术和成熟商业模式在东盟国家进行合作推广。

  走进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的展示大厅内,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柬埔寨的当地运营商合作推出自主研发的生活服务App—Elinking的收入和订单情况在大屏幕上持续更新。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东亮表示,Elinking集合了购物返利、线上游戏等便捷的线上生活服务内容,以先进的新型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当地人民生活便利度。该公司开发的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已基本实现广西主要口岸和边贸结算银行的业务覆盖,链接12个互市点、19家服务中心、20家结算银行以及2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服务互市贸易结算金额达990亿元。

  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业务涵盖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产业群组。浪潮集团广西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介绍,浪潮集团总投资约25亿元的东盟运营总部设在广西南宁,借助南宁的区位优势,聚集国内外资源,将浪潮东盟运营总部打造成为立足广西、辐射东盟的数字产业高地。浪潮(南宁)科创中心自2020年启动以来,引入注册企业700余家,举办了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双创活动40场。

  随着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和东盟跨境电商产业随之崛起,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其中。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四级主任科员范洁宁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探索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新模式,实现海关监管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邮快件和跨境电商日均通关能力由原来的50余万件增长到100余万件,通关时效从24小时以上缩短至4小时内,全面助力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截至今年7月,南宁综保区累计注册跨境电商企业102家,菜鸟网络东南亚枢纽(南宁)项目落地开仓运营。

  制度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13部委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介绍,广西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着力推进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设计了通过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提供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头寸平盘的双边本币结算新模式。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交易落地。建设全国首个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系统,大幅提升边民互市贸易结算的便利化水平。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造“百强千企聚链”工程,切实解决涉外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着力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和枢纽、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表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三大特色,依托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加快推进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单一窗口”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新模式。今年1月至7月,钦州港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6.88小时,比2020年压缩19.91%。创新开展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进整出”通关新模式,边民互市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100%覆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80%。

  “广西积极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引入金融机构达244家,是2018年末的11倍。截至今年6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杨春庭说。

  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链条

  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满载工程装备、电子元件、机械配件等商品的货车穿梭在中越边境的道路之中。作为南友高速公路的终点和广西对东盟货物进出口的起点,每天在这里进出的车辆超1500辆。

  从水果、服装、矿产等初级产品到现在各类电子零件、机械配件的跨境运输,货物种类的变化是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生动例证。

  广西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点构建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东盟特色产品加工、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中药材加工等5条标志性跨境产业链。

  在电子信息跨境产业链方面,深度对接东盟资源,强化双边产业耦合。依托瑞声科技、蓝水星、港创智睿等企业打造手机、计算机及零部件产业链,依托歌尔电子、三诺数字科技、港创智睿等企业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链,依托富桂精密、富泰宏精密、见炬科技等企业打造新一代网络通信设备产业链,依托泰嘉光电、佳微科技、益顺盈智能等企业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链,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打造跨境电子信息及软件服务产业链,推动互联网数据中心集成运维服务、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跨境电商、跨境数据交易、跨境资讯等领域运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年产12万辆整车、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年产350万吨钢铁等一批中国与东盟标志性合作项目建成投产。柳工、玉柴、金川、南国铜业等一批企业在国内和海外建立了制造基地、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原料保供基地,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绿色石化等产业构建了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下一步,广西将深化中国—东盟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开放合作,努力将汽车、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以及若干个特色产业链打造成为中国—东盟紧密合作的示范产业链。

  杨春庭表示,广西将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三大定位”新使命、RCEP签署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加速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