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2021-09-08   作者:陈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达1.45亿户,相比2012年增长将近1.6倍。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394.5万户,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稳定在70%左右。这些数据体现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也说明近年来我国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政府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增强。

  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七个重点领域,推出了40多项务实有效的政策和改革新举措。《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通知》切实提高专利、商标申请质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财税金融共同发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政策侧重结构性减税、强调“精准滴灌”和有效性。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支持市场主体力度不减。另一方面确定了一批延期执行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市场主体享受的税收优惠期限更长。7月,全面降准落地,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元,将促进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7000亿元,上半年有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获得了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9.2%。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一方面,市场主体数量扩大,发展活力增强。今年上半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624.3万户,其中民营主体占比达到98.9%。另一方面,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上半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4%,两年平均增长15.1%。上半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210亿元,同比增长37.4%;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27万家。上亿市场主体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正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的动能,成为稳定我国就业和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