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西“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2021-09-14   记者 覃星星 陈一帆 王文博 南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货运车辆通过友谊关口岸。资料照片

 

  记者近日在广西边境地区采访发现,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水陆口岸众多的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政策优势,通道经济迅速发展。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广西对外贸易仍逆势上扬。与此同时,边境地区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还面临不少瓶颈。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助力兴边富民,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边境一线倾斜,从而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推进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大通道加速成型 通关能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边境口岸门户、通道的优势,大力推动边境口岸对外开放,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升级改造,外贸配套设施日渐完善。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工作人员冯子俏指着正在通关入境的货车说,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正式开通后,长久制约东兴口岸通关效率的“人货混行”状况得以解决,有效缓解了北仑河一桥的通关压力,当地物流发展和边境贸易潜能得到释放。在靖西,龙邦口岸今年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至那西通道,高速公路、货场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方便了各国人员和车辆出入境。

  凭祥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生弟介绍,近年来当地投入近20亿元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加快改造升级,友谊关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一路”“一场”“一区”、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工程一期等项目建成使用,中越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友谊关口岸左辅山通道等启用,大大促进了外贸发展。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跨境铁路班列达到13条。在公路货运方面,如今凭祥口岸日均出入境车辆从以前的800多辆次提升到1500辆次左右。记者近日在凭祥友谊关口岸看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地外贸进出口有序进行,满载着机电、农副产品等商品的中越货车不时从闸道通过。

  与此同时,监管模式不断创新,通关便利化稳步提升。崇左市实施进出口货物“提前审结、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将海关报关、审单、缴税等环节提前至货物入场前完成。2020年,凭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59小时、0.63小时。友谊关海关四级主办邓敏介绍,此举避免了车辆在关口拥堵、排队等情形,车辆整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速。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系统,上线出口车辆待放行系统,车辆排队时间从原来的两到三天缩短到即到即走。

  此外,大通道助力口岸经济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凭祥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中国东盟红木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成并初具规模,吸引了以盐津铺子、三诺数字科技、生和堂食品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入驻。依托口岸,凭祥初步形成了休闲食品加工业、电子信息加工业、木材(红木)加工业三大主导产业。宁明县爱店口岸以药材进出口为特色,如今当地药材加工企业逐步增多。这只是广西边境地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做实口岸经济的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29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60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1%。其中,凭祥市边境小额贸易188.9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一。

  三大瓶颈制约口岸经济提质升级

  受访人士表示,尽管边境地区通道经济取得较好成效,但许多商品入境后运往广大内陆地区,这种“通道式”的“过路经济”对边境地区增加税收、提供就业、带动产业、集聚人流等作用有限。目前,广西边境地区向更高水平的口岸经济转型还面临不少障碍,影响当地经济活力和群众增收。

  一是各地政策标准不一,不少地方落地加工的原材料严重不足。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受互市政策仍有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边境地区不少落地加工企业生产所需原料如越南百香果、凉粉草等通过互市贸易进口的难度较大,一些企业缺乏原料,影响当地边民互市贸易和落地加工业发展。

  一位从事进口水果加工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此前在边境地区投资设厂,就是考虑到当地靠近越南,进口原料比较方便,但目前实际的遭遇让人很头疼。各地的海关在相关产品的进口政策上标准不一致。“由于百香果原料进不来,8条生产线只能开2条,而且每年只能生产三四个月,很多工人流失,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是致命的。”

  二是边境地区招商引资存短板。大新县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沿边地区路网仍不完备,距离销售市场远,上下游产业链条不完整,企业在沿边开设加工厂的意愿不强,部分已入驻企业处于停建观望状态。记者在边境一线采访获悉,一些地方时常遭遇停电困扰,企业生产运营无法保障。

  三是深加工水平较低。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边境地区加工企业多数只是对水果、农副产品进行初级加工,深加工的技术水平不高,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不足,加工工艺有待提升,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资料照片

  加大扶持力度 做足“边”的文章

  业内人士建议,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政策落地,把口岸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重点培育,为打造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夯实边疆长治久安的根基。

  ——推动边境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加速完善,促进跨境产业链融合发展。以更大举措推进边境出口加工区及相关产业园的标准厂房、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园区产业发展承载力不断提高。同时,抢抓RCEP签署和自治区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国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机遇,广西边境地区不断深化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在电子信息加工制造、供应链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农业、跨境劳务等领域的产业合作,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引导落地加工企业发展互市商品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和提高产品附加值。

  ——加大对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倾斜。防城港市防城区商务和口岸管理局边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畴等人建议,深化沿边地区开放,在项目建设资金、技术、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边境一线倾斜,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一批规模大、辐射面广大的落地加工企业,积极吸纳边民就业,进一步推动口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努力打造沿边产业新高地,厚植沿边开放新优势。

  ——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地。受访基层干部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国十条”指导意见,加快完善边民互市贸易相关细则,适当放宽互市进口商品种类,降低企业原料进口成本,消除落地加工企业投资者对原料供应的忧虑,稳定投资者预期。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冯子俏等人建议,建立专项边贸发展资金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边境贸易发展等,在税收、水电、用工等方面对进驻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推动现代物流提档升级,加快推动智能公路港、冷链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引进、培育壮大物流龙头企业,推动加工、物流、仓储企业的功能整合。“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深入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黄生弟建议,探索实施委托招商、“互联网+招商”、“云招商”等新模式,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条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