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星展银行拟认购深圳农商银行13%股份 成第一大股东
2021-04-23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星展银行有限公司(下称“星展银行”)已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批准,拟以人民币52.86亿元认购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深圳农商银行”)13%的股份。业内人士表示,星展集团将借助此次交易扩大在中国的业务版图,而深圳农商银行则可进一步补充其核心资本。

潘悦 摄

  星展银行将以每股3.91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深圳农商银行13.5亿股新股,相当于深圳农商银行截至2020年12月31日每股账面净值的1.01倍。交易完成后,星展银行将成为深圳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并拥有董事会席位。

  深圳农商银行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非上市商业银行,总部位于深圳。深圳农商银行总贷款中约有40%来自零售银行业务,其余60%来自企业银行业务,主要服务于深圳本地的中小企业。根据其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财报显示,深圳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已达人民币5190亿元,存款余额为人民币4040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8亿元。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持续推进,2018年银保监会废止《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据了解,此次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后,深圳农商银行将成为近10年来第一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小银行。

  星展集团表示,此项交易将助力星展集团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一是通过深圳加速星展银行在大湾区的战略布局;二是增进深圳农商银行与星展集团在多个市场和领域的协同合作,实现共赢;三是产生具有吸引力的财务回报;四是随着中国金融领域持续开放,未来如有机会,星展集团将考虑增持股份。

  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向发行,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通过引入国际化的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该行股东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而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植入,将有力助推该行“零售+科技+生态”战略实施。

  星展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也表示,希望能通过星展集团在亚太地区的资源与数字化专长,助力深圳农商银行的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该交易是继星展银行宣布并购印度LVB银行后的另一重要举措,体现了星展集团的实力。

  据悉,本投资将对星展集团的资本充足率产生低于0.2个百分点的影响,并有望增加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星展银行将运用自有资金完成此次投资,并将在进一步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完成该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