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国际合作取代恶性竞争是世界经济向好的关键
2021-04-23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严峻形势,疫苗接种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但复苏的高度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复苏的不均衡性已经显现。逆全球化、脱钩、恶性竞争都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人为路障,以国际合作取代恶性竞争是世界经济长期繁荣的关键。各国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在后半场最终战胜这场前所未有的冲击,并使长期创伤效应减到最小。

  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悄然变革。世界对于疫情前和疫情中的诸多问题,在不断反思和调整,对如何打造未来经济新增长点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化。回顾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过程,可以清晰看到,国与国之间的信任缺乏、国际经济治理的赤字、国际合作的受阻、“筑墙”“脱钩”等思维,使全球疫情不断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至今仍在复苏之路上艰难前行,疫情冲击带来的长期“疤痕效应”仍需时间抚平。

  痛定思痛,各国应牢记教训,倍加珍惜在国际合作之路上的点滴进展。大国之间更应充分认识到在各国依存度更高的今天,自身应承担起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争做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引擎。一味强调自身利益、迷恋国际霸主地位、人为制造经贸摩擦、以恶性竞争取代国际经济合作,是大国私利的泛滥,是对人类共同利益的抛弃,是不负责任的失智之选。大国间,竞争客观存在,但需要公平公正、遵守规则的良性有序竞争,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增加经济发展成本,损人不利己,非但无助于消除世界动荡,更难以实现世界经济的长期繁荣。

  无论是战胜眼下的疫情,还是着眼疫后世界经济发展,各国都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从眼下看,迅速走出疫情阴影、实现世界经济复苏是最迫切的任务。其中,加强新冠肺炎疫苗的国际生产和分配合作、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充足资金和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是确保各国经济复苏的先决条件;畅通和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是保证世界经济快速复苏的基础。

  从中长期看,国际经济合作可以聚焦给予发展中经济体更多国际援助,缩小其与发达经济体的差距;当经济复苏后,主要发达经济体修复资产负债表、收紧政策之时,避免对新兴经济体造成冲击;各国需加快经济转型,推动低碳绿色合作,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数字经济领域合作,规范不正当竞争,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

  对刻意制造意识形态对抗、搞零和博弈等逆时代潮流之举,唯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自立自强,平等合作,互尊互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迎来世界经济的长期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