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遏制投机炒房应强化协防联控
2021-04-19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关于“炒房江湖”新闻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即便过去几年热点城市住房限购又限贷,管理措施在持续完善,“炒房江湖”仍能通过落户、代持、代缴社保、假结婚等,绕过房地产调控管理要求,获得购房和首套房贷资格,并进行投机炒作,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炒房行为进行协防联控的必要性。

  “炒房江湖”涉及的各种方式,如代持、代缴、假结婚等以及用“股份”方式募集首付款,以经营贷和消费贷来筹集购房资金等,看似高明,其实发现破绽也不难。通过综合分析各管理部门之间信息,基本能对购房人精准“画像”,识别出不合格购房人或借款人。举例来说,以“股份”方式筹集首付款,实际上完全可以通过购房人过去几年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过去几年银行账户流水、所在单位经营状况等资料,进行相互佐证,清晰判断购房人是否具备还贷能力,反过来这又可推断其是否为合格购房人和借款人。又如,通过资金流向综合分析,也较容易发现炒房团踪迹。只不过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框架下,相关信息散落在不同行政管理部门,而单一部门受职责所限难免会有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易被炒房团“钻空子”。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2021年3月有56个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均呈上涨趋势;其中,新房有62城上涨,6城下跌;二手房有58城上涨,9城下跌。虽然调控下楼市明显趋稳,但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明显滞后于商品房市场发展,导致总量庞大的住房刚性需求,主要通过商品房市场来解决,这使得大城市住房问题较为突出,易引发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所谓“炒房江湖”相当程度扰乱了市场,助推了房价上涨。

  因此,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努力减少大城市保障性住房总量缺口,并加快建设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同时,有必要通过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协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住房投机炒作行为。一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运行会商。按职责分工,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加强本领域运行监测,同时定期组织多部门会商,综合研判房地产市场走势,及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二是推进房地产市场异常信息共享。更加注重微观层面监测和分析,充分利用大数据工具,及时发现异常交易、异常资金和异常舆情,并与相关部门共享和综合分析,研究确定相应管理措施。三是实施房地产市场联合执法。加强住建、金融、财税、网信、工商等部门间合作,探索建立联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明确综合执法要求,要及时对房地产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给予强大的法律震慑。四是织牢落实房地产管理调控措施之网。加强房地产政策效果事后动态评估,调整完善管理调控措施。加强住房限购限贷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对不作为、不落实等情形进行问责。探索搭建跨部门房地产调控大数据平台,堵住政策“漏洞”,打击“钻空子”行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煤价电价“两头挤压” 煤电企业承压转型

电力行业碳达峰,关键看煤电,而“十四五”时期煤电如何谋划绿色低碳转型,又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企业绿色电力消费为何不积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