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完善城镇化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2021-04-20   作者 史育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这是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圆满收官之后,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十四五”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对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作出的系统部署。从确定的六个方面22项任务看,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是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基本内涵。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今年的重点任务一以贯之地强调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协同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明确提出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此外,还特别强调聚焦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在医疗、教育等重要民生问题取得一定进展的同时,加快补齐大城市住房这一民生突出短板。

  二是面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为此,今年的重点任务专门列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的任务要求,强调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增强城市发展韧性。特别是面向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提出建设低碳绿色城市的任务,以城市碳达峰保障全国达峰目标。

  三是发挥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七大发展战略之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城镇化通过促进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进而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此,今年的重点任务特别强调健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和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就是要通过完善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密切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联系,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人口经济承载能力,形成围绕中心城市培育都市圈、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现代化城市必须要有现代化治理。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创新治理方式,是塑造健康安全、集约高效、绿色生态的城市空间的基础性工程。为此,今年明确提出了有序疏解中心城区一般性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等功能和设施,以及过度集中的医疗和高等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降低开发强度和人口密度,促进超大特大城市优化发展,以及稳慎把握省会城市管辖范围和市辖区规模调整、根据常住人口规模优化街道社区设置和管辖范围等城市治理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个人信息泄露背后已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灰产业链,滋生着巨大的非法获利空间,严重威胁着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安全。

·电改步入“深水区”暴露多重短板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