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南京税务部门:便民办税举措多 春风行动暖心窝
2021-04-22   作者:林穗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南京税务部门全面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标总局、省局的实施方案,南京市税务部门新增了具有地方特色的10条创新举措,最终形成10大类36项119条举措,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以实际成效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服务再升级,便民办税更高效

  2021年,南京税务部门在省局指导下探索在江苏税务APP、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税过程中提供嵌入式、场景式操作指引和阻滞处理,自动提醒业务办理前置条件及风险信息。利用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借助视频会议技术,通过在线视频方式进行面对面“非接触式”实时在线咨询辅导,通过纳税人学堂,开展专家在线咨询直播会,征纳互动更加高效多元。

  雨花台区税务局不断拓展税费事项“掌上办”,结合新上线的电子税务局终端,推广个税APP、我的南京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移动办税平台,大力推进税费事项“掌上办”,让“移动办税”成为新常态。南京尧都贸易有限公司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顺利在手机端完成车船税的支付,周会计感叹道:“手指轻轻一点,即刻完成税费缴纳,这是真正从实际出发为纳税人考虑的便民措施!”

  “对政策理解不清楚的可以观看我们的‘秦小税’税宣视频”。秦淮区税务局创新税法宣传模式,以大众化、年轻化的方式解读税收政策、优惠举措,成为纳税人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已制作完成22期短视频,纳税人浏览次数达25000余次。

  流程再精简,服务发展更给力

  南京房地产交易与登记已全面进入“一体化时代”,南京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部门壁垒,不断深化跨部门信息开放互换、互认、互助,形成各办理部门之间数据资料共享、业务办理协同的工作体系。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推进“金税三期”与房地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一体化办理”,纳税人只需取一次号、进一个窗、提交一份资料、一笔缴纳支付,即可实现一小时内数据信息在各部门之间的自动分发调用与税费的自动清分。目前,全市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大部分房地产交易业务现场办结,2020年全市通过一体化平台累计办理业务32.37万笔。

  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以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事项为抓手,多措并举优化流程,进一步提升办理速度,加速退税资金到账,不断降低企业成本。落实“专人专岗”,做好资料传递和全环节跟踪工作,确保资料齐全、流转及时、录入规范、操作准确。针对纳税人报送的申请资料,采取“即时受理、即时传递、即时审批”的模式,量化工作目标,将受理、审核、核准、开票等全流程尽量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完成。2021年一季度累计为46户企业办理退税1.3亿元,平均办理时长缩短为1.5天,较去年办理时长下降80.3%。

  合作再深化,部门联动更紧密

  为推动信息共享,南京税务部门丰富数据共享资源清单,完成基础政务数据、专项任务数据的归集。积极配合做好跨级政务数据共享的协调工作、参与全市各类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归集精准化、制式化;积极拓展第三方涉税数据采集,加强数据管理与业务管理及技术规范的协调联动,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实现涉税数据的增值应用。

  近日,因为护照资料丢失而无法顺利开具房屋租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外籍人士钟思娜在建邺区局办税服务厅一筹莫展,建邺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与房产局取得联系,调取到钟思娜女士此前提交过的护照复印件等资料,解决了难题,以最快速度开好了专用发票。

  “服务无国界。无论面对的是谁,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永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建邺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丁楠说道。近年来,建邺区税务局大力拓展推行以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为主体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体系,同时不断深化与其他部门的协作共享,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套资料”一次办成事。后续还将在税费申报、资料报送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加强部门联动,协调紧密,劲吹便民办税春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