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精准帮扶让内蒙古牧民稳稳发“羊财”
2021-04-20   记者 任军川 于嘉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广袤的内蒙古草原,眼下正是绵羊产羔的旺季,牧民们忙着接羔保育,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牧民额尔德尼朝克图与妻子刚把羊圈里的牧草添足,就迎来两位熟悉的客人。当地农牧业龙头企业——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羊羊牧业)工作人员卢洪波和同事主动上门,商谈今年秋冬季节绵羊出栏时的收购事宜。

  “今年还是按每公斤比市场价高2元钱收购,我们可以免费拉到工厂,如果自己找车运送,还有每只羊10元钱补贴……”卢洪波详细介绍企业订购政策。

  “企业帮扶到家,我们收入更稳定,生活也更有‘奔头’了。”额尔德尼朝克图说,“我们一定好好干。”

羊羊牧业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包装羊肉。(资料照片)

  多举措扶贫给贫困牧民吃上“定心丸”

  家住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巴彦高勒嘎查的额尔德尼朝克图,6年前查出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而且老父亲住院、儿子考上艺术类院校都急需用钱,加上遭遇旱灾和羊肉价格低迷,当时他几乎把羊全部卖掉,可还是入不敷出。

  2016年11月,额尔德尼朝克图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孩子上学补助等政策,生活上有了保障。特别是羊羊牧业与他签订收购活羊的合同,收购价高于市场价,而且放宽他家的绵羊膘情等指标限制,给他发展牧业生产吃了“定心丸”。

  随着病情稳定和积蓄增加,额尔德尼朝克图精心喂养绵羊,稳步增加养殖规模,2018年收入达8000多元,实现了精准脱贫。此后,他不断完善棚圈等基础设施,如今全家年收入增至5万元左右。

  据羊羊牧业董事长周勇介绍,2016年,企业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着力加强与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按照“龙头加基地,基地带牧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订单收购、资产收益扶贫、销售扶贫”等举措,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新方法。

  在牧民自愿、政府扶贫办监管前提下,企业积极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通过扶贫资金入股企业,获取资产收益分红的形式,让贫困户分享企业经营收益。

  2017年,羊羊牧业与30多个嘎查(共5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署帮扶协议,当年向贫困牧民支付86.53万元分红款,户均增收1683元;2018年新增加16个嘎查(共2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署了帮扶协议,支付分红款51.2万元,户均增收2316元;2019年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支付分红款292.33万元,三年合计支付分红款510.06万元。

  为打消牧民“养羊难、卖羊难”的顾虑,周勇积极推广订单畜牧业,他带着同事下牧区、访牧户,一户一户讲政策、保价格、通销路,帮助牧民规避养羊风险。企业提前与牧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保障销路畅通,帮助牧民规避养羊风险,提高牧民养羊信心。

  通过大力发展订单畜牧业,羊羊牧业不断提高活羊收购价,形成“龙头加基地,基地带牧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广大牧民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目前,羊羊牧业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帮扶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带动2100多户牧民实现稳定增收,使贫困户和广大牧民通过发展羊产业增加收入。

  除羊羊牧业外,还有企业在当地实施多个扶贫项目,将“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在草原“最后一公里”。

  自2013年,中航集团连续7年帮扶苏尼特右旗,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4800多万元,动员集团员工采购当地特色农牧产品超过1.13亿元,帮助销售特色农牧产品260多万元,提供价值790多万元航空机上媒体广告……

  中航集团充分利用苏尼特右旗荒漠草原资源和苏尼特羊养殖传统优势,立足当地饲草条件,投入资金300万元,建设额仁淖尔苏木苏尼特肉羊养殖基地,壮大苏木集体经济收入及实现劳务扶贫。

  该公司还在当地新建标准化暖棚、畜圈、储草棚、饲料库、防疫室及配套机井、储水窖、网围栏等,并购置苏尼特基础母羊1000只,除去集中养殖,其余的400多只按每户30只的标准承包给本嘎查有养殖经验的牧民,这批母羊生产的羔羊归承包牧民所有。这样一来,一方面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带动牧民脱贫致富,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增长与牧民增收“双赢”,实现“苏木有产业,嘎查增收入”。

  授人以渔扶危救困传递正能量

  智志双扶,授人以渔,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一环。在苏尼特右旗,中航集团采取集团“做菜”、当地“点菜”、干部“吃菜”的方式开展志愿帮扶,先后邀请5批基层党政干部和第一书记参加集团干部培训,并在苏尼特右旗组织青年干部培训、产业发展培训、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烹饪培训等,共计培训基层干部、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头人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1141人,拓展思维视野,提升带头攻坚能力。

  此外,中航集团先后在苏尼特右旗招聘24人进入集团空地勤岗位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集团对所招录人员,实施全过程跟踪管理,倾斜管理资源,对表现突出者予以重点培养,阿义斯等2名优秀地勤员工赴香港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见习。来自牧民家庭的满都日娃于2018年成为载旗航空公司空乘人员,令其原本举步维艰的家庭,生活大为改观。

  对生产生活遇到困难的牧民,帮扶企业义不容辞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2016年,针对贫困户资信条件差、贷款难的实际情况,羊羊牧业积极协调银行,帮助困难牧户办理养羊贷款。贷款由企业提供担保,贷款保证金和利息由企业支付,经济收益让利于牧民,先后帮助55户贫困牧民办理贷款492.48万元,支付利息27.56万元,解决了贫困牧民养羊缺资金、贷款难问题。

  2018年,苏尼特草原遭遇春旱,朱日和镇乌兰哈达嘎查牧民大多缺少草料,很多羔羊膘情下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预期收入。

  羊羊牧业工作人员在牧区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由公司出资购买26吨玉米,免费发放到乌兰哈达嘎查56户牧民家。

  前几年,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巴彦车勒嘎查牧民石林山的两个女儿先后考入大学,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一时无法凑齐,让老两口一筹莫展。了解情况后,羊羊牧业工作人员很快给石林山带来捐助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羊羊牧业每年还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走访慰问贫困牧民,深入了解牧民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复转军人就业,企业员工人数从2015年的80多人增加到目前230多人,为当地稳定和扩大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由于帮扶范围较广、效果较好,周勇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探索全产业链发展增进群众参与度

  2015年以来,羊羊牧业先后投入2.3亿元在苏尼特右旗工业园区建设了一条年5000吨牛羊肉屠宰加工生产线、一条年1000吨牛羊肉熟制食品生产线,是当地规模最大的牛羊食品加工企业。

  2018年,羊羊牧业又投资传统羊肉火锅餐饮业务,推动企业形成养殖、屠宰加工、冷鲜肉加工、休闲食品加工、连锁餐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打通产业链,线上线下同时推广,进一步打响绿色牌,全面提升苏尼特羊肉的品牌价值。

  对绵羊养殖源头,企业向优质牧户授予“羊羊牧业苏尼特羊繁育基地合作牧户”牌匾,每只羊多支付10元奖励金,累计培育出户均年出栏量3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114户,增强了牧民在草原生态保护政策下,发展苏尼特羊产业的信心。

  此外,企业积极支持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给合作社3元/只电子耳标服务费,提升苏尼特羊品牌价值,促进牧民稳定增收。

  最近,羊羊牧业正在延伸产业链和养殖场建设运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牧民合作,以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正探索更加科学的养殖模式,帮助牧民提高养殖水平、合理规划出栏时间,进一步帮助他们提高收入。”羊羊牧业副总经理乔学云说。

  苏尼特右旗还在企业协助下增强造血功能。中航集团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帮助苏尼特右旗编制全旗农牧产业发展规划,与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林科院共同启动生态修复和生态扶贫项目。

  同时,中航集团在当地推进旅游发展项目,引进专业旅游资源和实体,理顺旅游扶贫思路,系统开发当地旅游资源,推出“走南闯北特色优惠国内游”“西北偏北的寂静之地”旅游产品,围绕“遇见内蒙古——别样苏尼特草原”等主题,打造区域特色精品旅游路线。

  此外,该企业还支持扶贫车间建设,开发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创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个人信息泄露背后已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黑灰产业链,滋生着巨大的非法获利空间,严重威胁着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安全。

·电改步入“深水区”暴露多重短板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