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楚序平:上市公司应真金白银回报中小股东
2020-11-03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上市公司治理(二)

  “上市公司应从完善建立依法合规的董事会,保护中小股东决策与监督权,真金白银回报中小股东等方面,努力实现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公司治理50人论坛’成立暨首届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在中小股东权利保护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楚序平举例称,当前中小股东的提案权、提请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权利、累积投票权等均没有落实,不利于公司治理的进步。他建议,上市公司应真金白银回报中小股东,使中小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红利。

  经过多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楚序平表示,应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产权结构质量。一是聚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过于集中,解决“一股独大”问题。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进持股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向资本市场释放股权、优化结构。二是聚焦垄断行业改革、科研院所等改革,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通过IPO上市或者并购重组实现资产上市和证券化,用高科技、高质量的资产注入支持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分拆上市,突出主业、做强做优、发展隐形冠军企业。分拆上市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价值,对高价值资产重新估值定价,同时避免高估值业务被低估值业务拖累,还有利于对管理层进行中长期激励,发展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

  此外,楚序平建议,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当实施市场化的经营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

  “近年来,国家积极支持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推行高管任期制和契约化。”楚序平表示,应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落实到位。他还建议,积极实施员工持股制度,建立激励相容的中长期激励,已经实施过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也要进一步完善,探索项目跟投、分红制度等激励模式,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