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
2020-04-15 作者: 记者 胡洁菲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保民生、稳大盘的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其中,国有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积极跑在第一线,对于保障基础工程,调动社会各项资源和激发社会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保民生: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据上海建工介绍,目前其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44个总包类工程项目已经100%复工。其中,早在2月10日,两港大道、上海天文馆等重大工程项目就已经复工,有望按时完工。

  目前,上海建工在长三角有在建工程1400多个,合同造价超5500亿元。建工一建集团总裁俞建强介绍,各地政府的惠企措施,有力增强稳定生产经营的信心和决心。伴随复工潮,必然会带来赶工潮。

  事实上,各类订单的到来已经展现复工热度。4月2日,上海建工旗下一建集团3月中标的高320米的超高层办公塔楼(58-01地块)——张江科学之门举行开工仪式。同时,上海建工还中标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旅客过夜用房等配套工程、四川北路街道HK194-01号地块项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西院肝病中心、颛桥镇闵行新城动迁安置房项目等。

  在上海宝山顾村经适房项目建设中,中国二十冶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模式,有效减少了施工环节工作人员数量和装配工期。上海宝山顾村经适房项目地块处于宝山中部城市功能核心区,规划面积约8.3平方公里,规划导入人口约14万,是目前靠近上海中心城区少有的可供区域级综合规划开发和建设的新一代大型居住社区。

  项目施工经理盛闯表示,在过去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此次顾村经适房项目摒弃了传统的现场浇筑施工模式。“一般来说,传统的现浇建设模式下,建筑首层施工周期为10至20天,使用装配式建筑模式,我们可以将时间缩短到7至14天。此外,装配式建筑施工不需要支模浇筑等一系列的工序,大约可以减少20%至30%的人力,有利于疫情防控。”

  展实力:“智慧化”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压舱石”和“先行者”,国企始终在推动复工复产智慧化、智能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有着“运河活化石”的湖州南浔頔塘故道南岸,28栋住宅楼已全部封顶,约两千名作业人员正忙着拆除外脚手架,全面启动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工作。远远望去,充满活力的建设场景与“水墨江南”交相辉映,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天的图景。这是中国二十冶承包建设的作为“未来社区”重要样本的湖州南浔頔塘南岸东区块项目在如火如荼“赶工”。

  据悉,这一项目是浙江省湖州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旧城改造安置房项目,已入选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示范性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包括高层住宅、沿街商业、沿河景观及商业、农贸市场、市政道路等。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施工管理依托互联网实现了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如将施工方、供应商、项目管理方、公司主责监管部门等诸多环节有机集成在一起,对人员、质量、物料、环境等实现监控,同时将大数据技术运营到数据采集、存储、服务、应用和信息安全管理各方面,有效实现建筑工程人的因素与施工现场物的因素完美结合,提高了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

  而在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类“智能制造”技术手段也被积极运用,产线上的大部分工序变为工业机器人操作,智能化程度大幅提高;此外,得益于工厂近两年添置的机器人自动叠装系统、线圈端部自动成型机等一大批智能设备,上海发电机场借助数字化工厂成功改善员工群体作业现象。

  两手抓:筑牢防疫安全闸

  随着3月23日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正常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逐渐恢复。然而,在部分特殊工作场合,外来风险与内生风险仍交织。对于地处要害部位的上海LNG(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来说,兼顾好保障民生和守护国门关口的双重责任则是必须挑起的重担。

  如今,在上海洋山LNG港,步入扩建工地,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战时”氛围。

  储罐扩建工程正稳步推进。施工现场,往日有序而繁忙的施工场景已然恢复。随着4、5号罐水压试验的顺利完成,储罐施工即将迎来保冷这一重要节点,预计高峰用工数将达到500人。

  据介绍,尽管3月9日才正式复工,但项目部的复工准备可以追溯到2月3日,项目部经理金罕笑称“整个浦东新区复工备案申请,我们排了个头号”。

  同时,平整场地、清理垃圾、铺设种植土……步入4月,接收站厂区绿化工程已有序展开。

  随着复工推进,工作的复杂度和人员配置数量要求都大幅提高,上海LNG如何兼顾复工和防疫?

  一方面,三个“100%”表明防疫管控依然严格:现场人员实名制登记和健康档案100%、每日口罩保障100%、每日体温测量率100%;此外,48个点每天定人定时消杀;食堂分批次分时段安排就餐。现场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的宣传标语、横幅和海报和风险告知卡。

  另一方面,在施工安全管理上,相关部门加强了施工方案计划的沟通协调,提前排查风险点,并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落实安全措施审查,尽量减少与临时外来人员的接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