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集中通报“涉赌”汇兑典型案例 外汇局“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渠道
2020-04-16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官网通报一批共10个违规典型案例。此次违规典型案例通报与以往不同,主要涉及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选取部分典型案例予以通报,主要目的是向社会公众及时提示跨境赌博的非法性和严重危害性。他还称,当前,打击整治跨境赌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和复杂,外汇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保障个人合理合法用汇需求的同时,保持对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资金渠道非法 运作手法隐蔽

      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及时提示风险、警示广大市场主体,外汇局加大对银行、企业、个人有关外汇处罚案例的公开通报力度。“与以往案例通报不同,这次通报的主要是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的典型案件。”他说。

      此次通报的10个典型案例,均是通过地下钱庄非法汇兑和转移资金,均用于境外赌博或偿还赌债,部分资金运作手法隐蔽,利用境内外多个账户,通过拆分、多次划转等方法规避监管。

      其中,天津籍刑某非法买卖外汇案涉案金额较大,涉案金额超300万美元。根据通报内容,2015年9月至10月,刑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4笔,金额折合314.5万美元,并将资金用于境外赌博活动。

      上述负责人也表示,还有同一主体通过不同地下钱庄多次非法兑换赌资的情况。在贵州籍李某非法买卖外汇案中,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李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折合38.2万美元。2018年4月至8月,李某再次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4笔,金额折合136.4万美元,并将资金用于境外赌博活动。

      “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的同时,将其纳入征信系统,并在日常监管中重点关注,加大惩戒力度。”上述部门负责人还表示。

      保持对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的高压打击态势

      “跨境赌博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境外赌博网站加大对我公民招赌力度,一些地下钱庄协助非法汇兑涉赌资金,危害更加突出,必须坚决依法严惩。”上述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选取部分典型案例予以通报,主要目的是向社会公众及时提示跨境赌博的非法性和严重危害性。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赴境外或网上参赌,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外汇局对跨境赌博资金非法转移等违法行为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2019年以来,外汇局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办了一批通过地下钱庄非法兑换涉赌资金案件,共处罚款6800余万元。“外汇局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从资金链治理角度,重点打击涉赌资金非法汇兑和跨境转移,持续整治涉赌资金的非法跨境支付渠道。”上述部门负责人表示。

      该部门负责人还坦言,当前,打击整治跨境赌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和复杂。外汇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保障个人合理合法用汇需求的同时,保持对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一是加大对涉赌资金非法汇兑行为的查处和惩治力度。二是配合公安机关,持续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坚决斩断涉赌资金非法汇兑和流通渠道。三是会同公安部、人民银行进一步深化防控涉赌‘资金链’治理工作,加大对涉赌资金渠道封堵与管控力度,严肃查处一批为跨境赌资违法违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