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全力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4-09 作者: 项银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服务业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小微企业的主要经营领域,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各地各部门应主动作为,统筹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突如其来,我国服务业经受巨大冲击,诸多业态停摆,经营压力陡增。国内疫情缓解之后,各地制造业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但服务业整体相对滞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服务行业用工较为密集,人员流动频繁,且以接触式服务为主,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服务业用工需要跨区域大规模流动,且主要向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流动,在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尚未实质性缓解的情况下,这些城市还不具备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条件。

  尽管如此,仍需克服各种困难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其一,制造业良性运转需要生产性服务业支持。生产性服务业是面向生产过程的服务,与制造业直接相关,随着制造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也要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复工运营。其二,城镇居民的生活性服务需求强劲。生活性服务业直接关系到城镇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品质,受疫情影响被暂时抑制的生活性服务需求,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面临集中释放的可能。其三,维持中小微企业经营生存和社会就业稳定,需要加快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其四,大多数服务业企业不具备数字经营条件,目前相当部分服务业深度依赖现场体验,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普遍缺少打造数字经营平台的技术能力。

  当前,各地应主动作为推动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全国层面加快推进健康码互认。健康码在全国层面的互认,技术上不存在障碍,主要还是地方疫情管控思维存在差异。虽然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尚未实质性缓解,但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精准掌握人员流动情况,能够及时对境外入境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等采取必要防控措施,应加快推进健康码全国互通互认和跨区域人员流动,这正是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大前提。

  二是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大部分服务业经营场所人群聚集,人员流动规模大,交叉感染可能性高,疫情防控的成本和压力远大于制造业企业。即便如此,也应在严格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的情况下,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工、资金和防护物资、员工返岗、交通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支持企业数字化经营转型,努力做到应复尽复。

  三是做好金融政策精准滴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多有实物资产、供应链订单来支持融资,有利于金融扶持政策精准灌溉。但多数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为轻资产企业,融资额小且分散,需要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担保机构共同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有效满足疫情冲击下这些企业的金融需求。

  四是进一步刺激服务业需求释放。目前,中央和地方的扶持政策都已落地,有效缓解了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阶段性经营困难。在服务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在涉及现场体验、面对面服务的细分行业,可考虑推出消费券、消费补贴等政策,刺激消费需求释放。同时加强宣传,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服务业全面复苏,既需要多方合力帮助,更需要从业者积极“自救”,加快运用新手段、新技术化危为机,另辟蹊径谋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历经两个多月的艰难“抗疫”,武汉“重启”。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