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湖南省分行实现抗疫稳经济“双赢”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建行湖南省分行实现抗疫稳经济“双赢”
2020-04-15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大年初一成立防疫抗疫领导小组,到各级领导和业务团队坚守一线;从保证开门营业网点覆盖全省所有市区、县域,到“不见面,网上办”的无接触服务;从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精准帮扶小微企业、科技赋能基层防护,到“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三农”,疫情发生以来,建行湖南省分行一直在彰显金融力量,履行大行的责任担当。

  率先出台举措,优先保障一线。春节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先后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十项举措”、网点防疫和员工关爱“二十条细则”,传递休戚与共、守望互助的力量与温情。

  “我们主动与省财政厅对接,积极配合各级财政快速、高效完成抗疫专项资金10154笔11.52亿元的紧急财政拨付及现金取款;严格落实减免手续费要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捐赠、转账、汇款,实现疫防账户全渠道转账服务手续费减免。”建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悉,建行湖南省分行加大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帮扶,提供贷款发放、回收再贷、延期还款、利率优惠等方式的金融支持,累计为20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680亿元;全力做好贷款优惠定价、减免息等政策支持,一季度,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度下降38个基点,为企业减费让利达2.6亿元。

  此外,建行湖南省分行还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乡村医生等六类人员赠送保险,累计免费为13.7万人提供近300亿元的风险保障。

  重大项目是实体经济的关键,该行全力保障铁路、民航、电力、能源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今年1-3月份,建行湖南省分行对基础设施领域累计投放215亿元,较年初新增146亿元,湖南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已对接155个,投放贷款金额139亿元。近日,建行湖南省分行牵头的联合体,又以绝对优势竞得长沙轨道交通100亿元债券主承销商资格,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微企业流动性普遍吃紧。建行湖南省分行主动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普惠型小微企业配置专项信贷规模,鼓励采取展期、期限调整等多种方式帮扶受困企业,并创新推出了“云义贷”专属服务;一季度小微企业贷款新增61亿元,增速达25%。

  另外,在持续支持外向型经济方面,3月12日,建行湖南省分行与省商务厅继“湘企出海+”之后,双方又共同推出“湖南招商云平台”。这一全国首创的平台,整合了政府、银行、企业以及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资源,将为湖南招商引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春耕时节,建行湖南省分行率先推出系统内首个全线上的“金湘通业主快贷”,上线首日授信1567户,授信金额9035万元;当日支用业主1021户,支用贷款余额5078万元。

  新时期的银行,不再仅仅是融资等传统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更要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和科技优势,融入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生活场景,针对社会痛点难点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响应“无接触服务”需求,第一时间推出“线上菜篮子”平台,已完成78家商户入驻,满足市民日常需求。围绕“不见面、网上办”的宗旨,湖南建行与省政务服务中心合作建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实现水电燃气费、学杂费近446项公共服务及非税缴费功能一网通办。

  另外,建行湖南省分行依托“建融慧学”移动综合服务平台,继帮助湘潭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开通疫情防控及在线问诊功能后,又在湖南文理学院、永州市第十六中学等省内27所院校开通。疫情期间,“建融慧学”平台累计汇总健康自检、出行动态等信息483万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建行湖南省分行又与省民政厅快速落地了“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助力社区构筑“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截至3月底在全省已推广6.4万户。而在广大农村,湖南建行6万余个“金湘通”支农服务点引导村民足不出村办理医保、社保和民生缴费等业务;一季度帮助村民足不出村完成各类便民缴费224万笔。同时,帮助村民足不出户了解疫情及防治措施,在家即可寻医问诊,短短一个月点击访问量已超过300万余人次。

  真诚的付出换来的是亮眼的业绩。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建行湖南省分行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4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在同业中持续领跑。而就在过去的2019年,该行贷款余额新增645.9亿元,贷款新增居系统前列,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增速达13.7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