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加大A股配置乃长期趋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全球资本加大A股配置乃长期趋势
2020-04-10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油价暴跌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在此背景之下,去年以来保持大幅净流入的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上资金,短期也出现较大规模净流出。数据显示,3月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678.73亿元,创下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卖出新高。如何客观看待这一现象?全球资本对于A股的配置是否会暂告一段落?

  首先,这一现象背后是全球资本短期避险需求激增。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不少机构预测此次疫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疫情已经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严重程度高于全球经济危机。世界贸易组织称,疫情破坏全球正常经济活动,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预计下降13%至32%。在这一预期之下,过去一段时间内,全球资本出于避险的目的无差别地抛售资产,并密集涌向美元,导致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3,为2017年1月来首次。从行业来看,行业流出规模与陆股通持仓市值规模高度正相关,表明避险或流动性挤兑等交易层面因素是近期外资流出的主导逻辑。

  应当看到,即便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仍然表现坚挺。从汇率来看,受“美元荒”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略有贬值,但较其他货币而言依然保持坚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安全资产的收益率因为央行利率定价基准的空间而仍然存在较高的安全边际,相比已经跌入或即将跌入负利率区间的美欧日各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有着更大的吸引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亿元,中国债券始终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在股票市场,外资也出现回流,4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158.45亿元。

  其次,从长远来看,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才刚刚开始,仍然具有广阔的空间。数据显示,总市值口径下2019年末A股外资持股占比仅为3.3%,相比之下,日本、韩国这一比例则接近或超过30%。从市场估值水平的比较来看,A股市场也具备显著优势:纵向比较,沪深300的市盈率目前不到12倍,大约位于2005年以来的27%分位;横向比较,A股市场的估值也明显低于美股、欧股市场。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15年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北上资金就一直呈现净流入局面,净流入规模不断创新高。可以预期,未来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仍将持续加大,这一趋势不会因为市场短期波动而发生根本性变化。即使A股纳入国际指数的比例短期没有提升,A股部分优质资产的低估值、高盈利能力和回报率的优势,也会吸引更多海外主动型共同基金继续增加A股配置。

  最后,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深厚潜力和快速发展壮大的新动能,为中国股票市场的长远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在全球率先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在此次战疫过程中,中国经济展现出顽强的抵抗力与生命力。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资本涌向中国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受到较大冲击。有关人士建议:各地的减负政策接下来要更细更实;可以积极尝试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破解贷款难,畅通融资渠道。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