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行风险加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美股下行风险加大
2019-11-19 作者: 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在投资者对世界经贸局势保持乐观的情况下,美国股市整体维持窄幅盘整,并呈现尝试向上突破的态势。不过,从长周期来看,美国股市既然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股市可能在形成大的顶部。后市如果没有重大的利好因素,美股面临的下行风险将加大。

  RBC资本市场公司美国证券策略负责人洛里·卡尔瓦西纳表示,大部分股票的价格已经回到了2018年一季度之前的高点。随着财报季接近尾声,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对经贸局势的积极预期,很难想象从现在到12月底市场会有什么积极的刺激因素。

  这确实反映出美国股市继续向上的动能有限,市场投资主题较为分散。12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与前一交易日“巧合”地持平,难得一见的走势似彰显了当前市场的平衡态势。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联博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日前表示,明后年全球资产价格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情况、美元走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取向。

  纪沫认为,今年美国股市、美元汇率和美国债市均为牛市,明年这三个市场会出现分化。纪沫认为美联储政策取向与美股走势高度相关。这背后的逻辑是,美联储加息说明美联储确认美国经济形势良好,而降息则说明美国经济疲弱,需要刺激。

  经济走势无疑是美国股市的基本面,经济增长通常带动企业业绩增长,盈利改善,股价自然有理由上涨。

  对于美国经济的近期走势,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在2020年将不会像今年早些时候担忧的那样可能陷入衰退,但疲软增长会持续一段时间。

  IHS马基特公司副总裁兼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联席主管克里斯·瓦维瑞斯说,基本预测情形是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但增长会是疲软的。

  国际金融研究协会副首席经济学家塞尔希·拉瑙表示,除非服务业出现状况,否则很难相信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全球经济增速会显著走低。

  罗斯福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向阳认为,美联储已经降息,虽然以后降的可能性相对少一点,但至少美联储还很愿意放水。

  美联储保留的降息空间的确是美联储应对下行风险的弹药,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可以期待美联储托底。

  不过,美国经济面临国内政治恶斗带来的政策冲击和英国“无协议脱欧”等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企业债务的风险已累积到较高的程度,已经有不少人士表达了对企业债的担忧。

  有资深风险管理专家认为,美联储在今年7月以来三次降息并非要刺激经济增长,而是为了化解美国企业再融资可能面临的困境,通过降息减少了企业预计在2019年至2021年迎来再融资高峰的成本。

  从市场本身的投资周期看,临近年末,大型投资机构会有“收官之作”,与节假日叠加之后,市场容易出现显著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