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全面提速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混改全面提速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资本市场成重要平台
2019-11-05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杨烨 王璐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被认为是国企改革的关键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推动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迈向综合施策深化期。

  11月3日,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混合所有制改革 高质量发展之路”平行论坛上,上百位来自中央及地方的龙头企业掌舵人和权威部门人士齐聚,围绕主题,共同探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混合所有制改革 高质量发展之路”平行论坛会场。记者 郭绪雷 摄

  央地联动 混改跑出加速度

  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视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通过混改的推进,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激发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国企混改持续扩围。2013年到2018年,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目前央企混改比例达70%,比2012年混改企业数量增加20%。

  特别是今年以来,国企混改加速推进。2019年1到9月,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今年5月,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也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

  据了解,作为国资委确定的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之一,东航物流混改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国有投资到商业控股,国有股权从100%降到45%。二是核心员工持股,目前核心员工持股比例达到10%。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表示,在东航物流混改的同时,作为上市公司的东航股份公司不断加大“混”的深度和“改”的力度。2015年,东航引入美国达美航空成为最大的境外单一股东;2016年,又引入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东航和均瑶集团实现交叉持股,合作资金总量超过130亿元,均瑶集团已成东航最大的民营企业股东。

  最新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到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论坛现场,多家企业也表示,通过实施混改,企业发展效益得到了持续快速的提升。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表示,2016年,联通尚处于亏损边缘,而自从2018年4月实施混改以来,现金流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同时,整体业务转型的效果非常突出,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了242.9亿元,同比增长约40%。

  在央企混改不断扩围增效的同时,地方层面,混改也在进一步推进。近年来,各地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混改实施路径。

  在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超过上万家、居全国第三位的山东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当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路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表示,山东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实施混改三年计划,力争三年内混改户数、资产占比均超过75%。

  值得一提的是,混改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过去十年来,均瑶集团参与国企改革,成为爱建集团控股股东,今年9月又成功参与了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向东航集团定向发行股份,与东航集团结为重要战略伙伴,两项业务累计投入140亿元。据他介绍,均瑶集团通过市场化成功重组爱建,爱建的公司规模与盈利持续增长。四年来,经营业绩明显提升,每年业绩增速达40%到50%。

  突出“改” 多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论坛上多位嘉宾在发言中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不是“一改就好”“一混就灵”。“混”只是第一步,真正要使得混改发挥有效作用,还要进一步突出“改”,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对此,王均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的管理职责,最大程度激发管理层的管理效率。二是充分发挥国有人才集聚的优势,通过深化改革体制机制,激发出人才红利。三是充分发挥国企已有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效益,为国家、社会、股东、员工创造更多财富。

  从具体的改革实践来看,多家企业推进混改的过程中,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和突破,更多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加快建立。

  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表示,混改要提高各方的积极性,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企业制。首先,在授权经营方面收放适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把该放的放下去,该保留的要保留住。股东必须保留一些,出资者要保留一些权益,但是对于经营层面的要放下去,比如薪酬、分配、资金、技改等。总之一句话,对混改企业要信得过、放得下、控得住。”李伟说。

  据李伟介绍,兖矿集团在激励约束上实行人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人事制度。国际焦化公司聘请全球知名的美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变革,调整中层管理人员比例达24.5%。

  东航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鹏表示,混改之后,东航物流在体系设计上制定了一人一薪制度。如今,东航物流薪酬完全实现了一岗一薪、一人一薪。

  朱可炳表示,联通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累计已授予7945人,再结合一线生产的场景,建立微组织,实施了增量收益分享计划,饱和了激励分配。此外,混改后,联通推进了“瘦身健体计划”,集团各个公司的本部以及各个地市公司的管理机构,法人累计减少了30%。同时,还建立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真正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系统设计、一企一策、精准实施。”李伟说。

  资本市场成混改重要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国企混改的重要平台。《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都来自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助力混改有多种模式。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晟表示,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进行股改。“比如联通,是整体上市公司,几乎涵盖了99%的业务,所以就可以非常方便地用A股平台来做混改。”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可以先做一些资产的重组,再去申请上市。

  科创板也可为混改做出贡献。王晟表示,科创型的企业可以迅速登陆进来,实现资产证券化。科创板支持科创型公司有序开展战略配售,支持国企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

  论坛现场,多家企业也表示对资本市场助力混改充满期待。李伟表示,下一步,兖矿集团将尽快完成集团层面混改。2021年底前完成17户企业混改,力争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0%以上。构建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多元上市平台并存的发展格局,五年内实现整体上市。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表示,国资委将持续完善混改实施细则和市场平台,营造有利于各类资本参与混改的公平市场环境,坚持依法合规市场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开国有企业混改信息,提高混改实施过程公开透明程度,提升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积极性、主动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记者在台州、温州等地调研了解到,不管是个人债务清理,还是个人破产制度,破冰后仍有相当长的探索之路,需审慎前行。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