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要求央企全力以赴稳增长
混改按下加速键 第四批试点正制定方案
2019-11-18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17日从国资委获悉,11月14日、15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召开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宏观经济及重点行业专家座谈会,研究分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认真听取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宏观经济及重点行业专家工作建议,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并为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做好相关准备。

  郝鹏强调,国资委要推动中央企业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发挥好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力量。

  他指出,要落实好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抓紧制订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强攻关,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宽高质量发展空间,积极开展多元化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要完善风险研判评估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披露的信息来看,推进混改依然排在改革的首位。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和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相关文件的出炉,标志着混改按下“快进键”。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第四批160家混改试点,目前正在组织试点企业抓紧研究制定混改实施方案。不少试点企业正通过多渠道开展混改项目推介、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有的试点企业已经进入产权交易所挂牌。

  近年来,我国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已先后推出四批共200多家试点。

  孟玮说,混改试点坚持把“引资本”和“转机制”结合起来,着重在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力气,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转换经营机制上求突破。前三批50家试点中,已有70%的混改试点企业基本完成或即将完成“混”的任务,其中多数试点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公司治理机制重构、激励制度化建设等试点主体任务。从效果看,混改后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突出体现为“五升五降”:企业治理能力和活力效益提升,亏损面下降;国有资本权益和功能提升,企业杠杆率下降;企业劳动生产率提升,核心员工流失率下降;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与业内领军企业差距下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市场准入限制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记者在台州、温州等地调研了解到,不管是个人债务清理,还是个人破产制度,破冰后仍有相当长的探索之路,需审慎前行。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