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红利将密集释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红利将密集释放
土地、数据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被明确
2019-11-19 作者: 记者 张莫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红利将密集释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多位权威专家获悉,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释放了重要信号,下一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有望加快。在鼓励勤劳致富、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健全“土地”“数据”等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等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设计。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深化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还提出,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收入分配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而且改革也到了必须加快推进的阶段。近些年,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缩小收入差距的民生诉求不断增加,需要进一步改革来回应这些诉求。”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曹胜熙也表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经济增长的成果被社会更公平地分享,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发展的机会。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

  万海远表示,过去十年间,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资本所得越来越多的现象。《决定》明确要保护劳动所得,以及增加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使低收入群体进一步增强了劳动改变命运的决心和信心。曹胜熙表示,按照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贡献,同时最重视劳动价值的分配制度正当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西安市委党校副教授吴正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据”被提出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参与分配机制,体现了基本经济制度与时俱进。数据在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各个领域都在创造价值,而数据归属于谁、如何识别数据贡献、怎么分配数据产生的收益等将在实践中逐渐探索明确。

  再分配调节机制将完善

  《决定》指出,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在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不断优化完善,比如,推进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加快落地,进一步提高中央调剂金比例,多路推进医保改革等,对于社会再分配的支持力度正在增强。专家表示,再分配制度调节机制的完善,也将为广大居民创造更多的增收红利。

  “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和社保缴费负担明显减轻,将提高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水平,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中央调剂金调剂比例的提高,强化了养老保险的地区间再分配功能。更多救急救命好药纳入医保,医保对于慢病诊疗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医保深度整合,更加有效减轻社会成员在病有所医等方面的支出压力。财政一般转移性支付着力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制度倾斜,也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再分配‘补短板’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四中全会对社会保障制度更加科学发挥收入再分配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关博认为,未来应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确定和待遇调整机制,形成更加合理的代际间、代内间再分配格局。用好国家谈判、集中采购等政策工具,合理制定基本医保待遇清单,强化对城乡居民的灾难性卫生支出风险保障。面向儿童、低保边缘户等群体,要合理推进民生制度扩面,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必要支出需求。

  “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也在《决定》中得以强调。对此,曹胜熙表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但相比于慈善捐赠文化和制度相对成熟的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依然大有可为。

  多领域或有进一步政策设计

  “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单一领域的改革,而是一系列制度体系的构建完善。在鼓励勤劳致富、健全‘数据’参与收入分配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设计。”吴正海表示。

  《决定》指出,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2018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首次突破4亿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此前表示,今年将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万海远表示,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不够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未来方向之一,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也是较为理想的收入分配结构。“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扩内需,而中等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贡献率相对于其他群体来说更高,中等收入群体是拉动内需增长的主力军。这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原因之一。”万海远说。

  关博指出,工资薪金收入是城乡中等收入群体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应坚持就业政策和收入分配政策联动统筹,通过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提高就业待遇和体面就业、高质量就业比例,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劳动者跨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