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速酝酿
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制定可量化具体指标
2019-11-19 作者: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的国企改革进入关键历史时期。《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并进行深入调研,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国企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相比之前以顶层设计为指引形成的1+N政策体系,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将更偏重操作性和可量化,这也意味着改革已经进入全面落地期,制定行动方案就是要推进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将会结合前期双百行动和多项改革试点中好的改革经验和创新,提出明确的任务、实现路径和考核指标。”国资委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悉,正在制定的行动方案中,将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强化财务硬约束、削减和规范补贴、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回报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记者近期调研同时获悉,多家央企和国有企业也在制定各自的改革方案和行动计划,以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目标,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自2015年开始,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以顶层设计为指引,形成了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为统领、若干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N政策文件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了制度体系和政策依据。从“四项试点”到“十项试点”,从单项改革举措到综合性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培育具有世界一流竞争性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已经由点到面全面铺开,进入落地施工期。

  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华能引入战略投资人秦煤运销公司对华能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增资,双方各占50%的股权,并更名为华能秦煤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继中国盐业宣布混改后,另一家大型央企中国邮政集团也于近日公开了旗下多家企业的混改计划。中国邮政将对中邮保险、中邮科技、中邮速递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包括改革目标不具体、时间不明确、路线不清晰、具体指标无法量化考核等问题也随之显现。国资委内部人士坦言,不敢混、不愿混、为混而混、一混了之、重混轻改等问题仍然存在,反映出有的企业对混改的目的、意义认识不清,混改目标和路径不明确,缺乏顶层设计和战略考量,担心混的过程中有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推进国企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日前国资委会议上说。

  国资委也在近期频频出台政策文件助力改革落地。国资委网站11月8日晚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确了央企混改基本操作流程、“混资本”和“改机制”相关环节操作要点。11月11日,国资委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央企混改和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基本操作流程和操作要点更加细化。14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对外公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优化内控体系、强化集团管控、完善管理制度以及健全监督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央企建立健全内控体系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要求。

  国资委“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佟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将会是改革落地的关键期,通过行动方案的制定,可以结合四年的改革经验,形成更有操作性的改革指引,指导企业真正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从目前的改革方向来看,将会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任期制契约化、职业经理人等市场化经营机制,工资总额、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以及国资监管等多方面内容。

  但是,不少专家也指出,改革无法复制和照搬,由于每个国有企业的形成、成长及发展所处的阶段不一样,改革面临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如何能够推动企业形成改革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推动市场化的“一企一策”改革,也是政策需要平衡考量的重点和难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滦河主干被“掐脖” 草原湿地陷生态危机

随着闪电河断流,这个形成于一亿多年前的陨石坑遗迹连同这条环形护城河已“面目全非”,当年的盛景的也随之消失。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