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股破发凸显市场化发行改革见效
2019-11-13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股破发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机制中的正常现象,充分体现了市场本身的调节机制和制约力量,也表明市场化改革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出现了新股上市后短时间内破发的情形,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交易的160只新股中,截至目前已经有11只出现了破发,其中科创板5只。主板的中国外运在上市首日就出现了破发,目前已经较发行价格下跌了22%。

  实际上,破发甚至是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在A股历史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新股发行改革实践经验表明,市场化发行改革,往往伴随着新股破发甚至是大面积破发的出现。A股历史上经过9次IPO的暂停与重启,从2014年起新股发行一直遵循23倍市盈率指导价格。而早在2011年的新股发行改革中,A股曾出现过破发的浪潮,全年IPO破发率达到三成,首日破发并不稀奇。23倍市盈率发行,客观上给二级市场留了足够的上涨空间,才是近几年破发罕见的原因。

  科创板破发的出现,对新股发行特别是市场化发行机制的真正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对于发行机制的改革特别是发行和定价的市场化改革,是重中之重。科创板市场股票发行,需要按照市场主导、强化约束的原则进行,发行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随着市场供给的增加,投资标的逐渐丰富,投资者逐渐回归理性,新股破发在情理之中。同时,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每个交易日涨跌幅放宽到20%,也更有效率地实现了价值回归和价格发现。

  其次,科创板破发的出现,迫使后续的发行人调低发行价格,否则终有一天甚至有可能出现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情形,这就在整体上使新股发行价格重心下移。对于保荐机构而言,如果发行定价偏高,在跟投之后遭遇破发,将可能承担一定的亏损风险。正是通过“定价过高-破发-降低发行价格”这一过程,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才能真正体现出来。这也是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所在,表明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完全是正确的。

  再次,破发彻底打破了过去“打新”无风险制度性套利的空间,还原了新股发行市场。科创板是高成长性市场,高成长性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破发给投资者进行一场生动的风险教育,表明今后那种“逢新必打”、无风险套利的时代将迎来终结。既然注册制把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权交还给了市场、交还给了投资者,投资者就必须审慎投资,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提升投资能力,做好风险管理。

  最后,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总目标,资本市场要“有韧性”就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具体到新股发行体制上来说,要实现发行价格、规模和节奏的市场化,就必须要让市场本身能够形成自我调节的机制,让市场力量能够对发行人、保荐机构等形成有效制约,而科创板破发的出现,正是形成这一机制的关键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破发正是中国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当前沿线一些地区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面临着边界公路“断头”、城市群路网“断线”、高速铁路建设“短腿”等较为突出的交通瓶颈。

·新动能:消费新业态点亮夜间经济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东北老国企“出海”:老当益壮 步履铿锵

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说,海外不仅有市场,还是企业的眼界、实力、人才等进行全面锻炼培养的重要平台。

·东方物探:以技术创新 探寻地球油气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