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收入分配改革料深化
2019-10-24 作者: 记者 王舒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专家预计,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居民收入将延续稳定增长,收入分配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鼓励完善科研成果、知识产权等知识价值导向的收入分配体系。

财富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50元,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也仅有171元。到了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早已实现质的飞跃,达到28228元。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跨越式增长,城乡居民的收入从单一来源走向多元,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不再占据绝对主体,经营、财产和转移收入比重逐步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6%,比1964年下降30.3%;而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的占比分别为11.3%和17.8%,比1964年分别提高8.4个百分点和13.3个百分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的占比为10.3%,比1985年提高9.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除居民财富总量不断增长,财富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日前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建议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将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扩大1倍,形成很大的需求增长空间,直接提供增长动能,从而使中国稳定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他还指出,实现该目标有两个必要条件:首先,人均收入需保持一定增速;其次,逐步收缩收入差距,并稳定在一定水平。

继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多年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而且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措施仍在持续发力。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均收入同步上升。但不能忽视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资本所得和劳动所得之间的差距、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未来,收入分配要更注重解决公平问题。增加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收入,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专家认为,知识价值导向型分配改革力度将不断加大。此前,科技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强化绩效工资对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比如,加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期权激励力度,科研人员获得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兼职或离岗创业收入不受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纳入总量基数。业内人士预计,在未来科研院校改革和科创企业发展中,知识价值导向型分配将越来越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审慎前行 个人破产制度“摸石头过河”

记者在台州、温州等地调研了解到,不管是个人债务清理,还是个人破产制度,破冰后仍有相当长的探索之路,需审慎前行。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混改激发国企腾飞内生动力

一度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洛钼集团,经过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前列的矿业资源公司。

·坚持高质量发展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