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合作提升金砖国家竞争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创新合作提升金砖国家竞争力
2019-11-15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以“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为主题,强调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并完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之间的协调机制,为金砖国家实现第二个“黄金十年”的目标打下基础。

  当今世界面临大变革、大发展和大调整,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时代大势,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转变。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令世人瞩目。

  本届金砖峰会不仅着眼于加强经贸合作,更关注创新发展。基于创新的数字经济和技术革命,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在传统经贸领域,金砖国家要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拓展各领域经济合作,提升金砖国家整体竞争力。伴随新兴产业的崛起,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深化伙伴关系尤为重要。

  金砖国家由于各自条件不同,在经济发展中步伐亦难以统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大重要引擎,还在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些都为金砖国家企业界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新的机遇。

  多边主义是实现和平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的任务。中国倡导的“金砖+”模式,也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新的形势下,金砖国家需要加强交流对话,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寻找解决方案。

  金砖合作发展内部机制更为完善。此前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使金砖合作实现了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同时还创新性地提出了“金砖+”的合作模式,更加提升了金砖合作的国际影响力,也有利于金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金砖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金砖国家着眼于共同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金砖五国将团结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非标化成痛点 基建业千亿资产闲置浪费

调研发现,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基建大国,却因基建设备非标准化等因素,大量设备难以被循环利用,据估算,每年有价值千亿元的资产被闲置浪费。

·沿黄区域协调发展遭遇交通瓶颈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宁夏国企经济运行呈“六增一减”

全区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营业收入、利润、归母净利润、增加值、资产总额、净资产、已缴税费“六增一减”的良好态势。

·安全液化气罐在部分农村推行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