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商银行探路互联网贷款模式 未来或在全行业推广
2019-03-21 作者: 记者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网商银行获悉,截至目前,网商银行已经为全国1500万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成为中国服务小微企业最多的一家银行。为服务中小企业,网商银行还创造了全流程线上贷款的“310”模式,即3分钟申报、1秒钟贷款、整个过程中零人工干预。

  据了解,所谓“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是指基于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实现贷款申请、审核与发放,全程零人工介入的一种贷款模式,近年来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银行中。该模式背后是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多维风控模式,一方面可以让小微企业和经营者不用担保和抵押,凭借信用贷款;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不良率。目前,网商银行不良率控制在1%左右。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银行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业内人士表示,这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标志着主要服务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放贷模式受到认可,未来这一模式或在全行业推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网商银行的“310信贷”不仅代表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还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平台式的金融机构,即零人工干预,没有分店,没有线下门店,不需要信贷员。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也表示,对互联网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模式给予认可。

  网商银行拟任行长金晓龙表示,未来,网商银行将加大与同业合作,把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推广到更多金融机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