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科:看好底层科技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
2019-03-21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罗逸姝/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清科资本合伙人兼清科集团副总裁张鹏程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早期天使和部分后期高估值项目的盲目投资在2019年将有很大改变,在部分创业领域,过于关注速度和规模的投资逻辑将被纠正,资本助推下的烧钱换规模的企业增长模式将越来越被谨慎对待。整体而言,清科今年将会谨慎看待各种投资机会,但对底层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仍会重点关注。

  回顾2018年,张鹏程表示,由于前几年国内人民币热钱的涌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激进的投资行为,部分后期项目被过分抢夺,以致其在私募股权市场融资估值远超后来在二级市场上市后的市值,“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很多上市前最后一轮进入投资的机构事实上是赔钱的。到了去年下半年,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不十分景气,另一方面大部分基金对外募资困难,投资机构整体投资热度有所下降。”

  张鹏程告诉记者,展望2019年,早期天使轮的投资将更为谨慎,而后期对于部分高估值项目的盲目投资现象也将有很大改变。天使投资人很多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受到二级市场波动影响,其个人资金大幅缩水,导致其配置到一级市场投资的资金有所减少,因此活跃的天使投资人今年可能会减少。而对于高估值类企业,除了少数比较稳健的,很多企业的模式实际上是“烧钱”,以做大规模为目的,短期内很难实现实质盈利,今年,投资机构对此类项目的投资逻辑也将做出重大调整。“相比之前过于关注速度和规模,新的投资逻辑将重点考虑目标企业的可持续增长能力,资本助推下的烧钱换规模的企业增长模式将被谨慎对待。”他说。

  张鹏程表示,清科集团在市场上的投资风格偏务实,一直坚持“守正出奇”的投资策略,即会把握原则,但也不会拒绝创新。2019年清科集团会继续坚持这种投资策略,并会更为谨慎看待各种投资机会,但对于早期和成长期的项目会继续加大关注,“我们尤其关注产业变革大浪潮下的各种投资机会。”

  张鹏程坦言,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变成了基础设施,AI、大数据等新技术和互联网处于同一层面,属于新一波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层面的变革将对产业形成一次新的系统性重构。他表示,在这一波重构过程中,风险投资机构作为背后的参与者,有机会获得较高的回报。

  “底层科技创新将助推产业变革浪潮,我们非常关注芯片、人工智能产业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模式创新的系统性机会已经过去,但底层创新的浪潮才刚刚开始,其带来的投资浪潮也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未来五到十年,数据处理量将会出现指数级增加,各种相应的场景需求也会大幅增加,AI、大数据所做的事情未来极有想象力。”张鹏程说,这类创新机会的投资逻辑与以往风险投资的通用逻辑有很大不同,投资风险极高,需要的资本投入量也远远超过以往。

  他认为,做股权投资最害怕的事是错过一个高速增长的产业,“这一波新科技浪潮的到来,打开了股权投资的新想象空间,只是所有浪潮的变革都需要时间。股权投资机构不仅要有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需要更为持久的耐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