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常州高新区:“四步齐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9-03-14 作者: 巢光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将巡察整改落实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约谈、两份书、三通报、四联动”,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抓好“一次约谈”。构建巡察整改专题约谈机制,采取“一对一约谈”“集体约谈”两种模式,传导巡察整改压力。区委主要领导阐明形势、点明问题、言明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围绕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重点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召开巡察专题约谈会3场,约谈“一把手”22人次。通过“书记约谈书记”,切实牵牢巡察整改“牛鼻子”,压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整改见真章、出实效。

  创新“监督两书”。突出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达到查与改同步、纠与建并举。针对进驻期间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迅速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限时整改到位。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6份,提出的22个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注重增强治本功效,深入研判苗头性、倾向性、政策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建章立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发出《巡察建议书》9份,提出意见建议22条,推动建立制度13项。

  发出“三份通报”。着力把问题通报作为一把“利器”,将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共性问题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诊断“病因”,开出“药方”。区委针对前2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巡察7个镇、3个镇所辖34个村(社区)发现的共性问题,先后出台3份问题通报。各级党组织认真对标对表《通报》,逐项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巡察组在驻点巡察期间,将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通报》情况作为监督重点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四维联动”。紧盯巡察整改落实环节,多维度督办反馈意见整改,推动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实行巡纪联动,巡察机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注重信息互联互通;实行左右联动,加强与组织、宣传等部门横向协作,集聚督查资源,实现效果最大化;实行上下联动,构建“1+N”整改模式,镇党委既针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撰写整改报告,又指导督查村(社区)党组织个性问题整改;实行内部联动,巡察办、组紧扣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采取审核整改方案、现场督查等形式,全面推动深化整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