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2019-03-21 作者: 记者 许晋豫/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宁夏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宁夏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持续稳步发展、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剥离移交社会职能基本完成。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

  2018年,宁夏全力打好扭亏增盈提质增效攻坚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据宁夏国资委主任刘德军介绍,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区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资产总额8648.32亿元、净资产2477.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和0.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3.76亿元、利润71.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1.3%。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和统计资产23户企业资产总额6718.85亿元、净资产1506.87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0.96亿元、利润71.83亿元、上缴税费115.59亿元。

  2017年,宁夏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宁夏督促15户企业完成了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逐步确立。宁夏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金生平说,企业认真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此外,宁夏国资委择优向宁夏农垦、宁夏电投等企业选派外部董事,指导宁夏农垦、宁夏国投所属2家企业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试点工作。

  宁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宁夏通过培育上市、兼并重组、出资新设等形式,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确定了3户二级企业开展混改与员工持股试点。目前,全区混合所有制企业已达185家,占全区国有企业23.7%,区属混合所有制企业达到35户,占区属企业总数的15%。

  “三供一业”等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既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轻装上阵、聚焦主业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宁夏及时拨付补助资金1.4亿元,国企共签订移交协议96份、签订率达到94%,涉及企业36家、职工11.9万户,移交面积1216万平方米。宁夏农垦14个农场办社会职能移交属地管理,涉及资产78.3亿元、土地面积4.1万亩。

  刘德军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宁夏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改革推进不够均衡、法人治理结构运行不够规范、企业发展成效还不明显、解决遗留问题进展缓慢等。

  打好改革攻坚战

  今年,针对存在的各类问题,宁夏将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宁夏国资委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国企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着力促进国资监管、着力推动工作落实。

  首先,宁夏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推动国企发展再创新业绩。刘德军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各级国资委和区属国有企业要深刻认识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的战略思想,全力以赴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宁夏将强化国企战略规划引领,聚焦主业。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各企业要完善公司战略规划和投资负面清单,核定企业主业,聚焦主业。不断调整优化国企资源配置,深入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融合,切实解决所属企业小散弱、同质化竞争问题,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

  宁夏还将强化各类风险管控。各企业负责人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加强债务动态监测;严控金融业务风险,对经营效益不佳、产融结合不好、风险隐患较大的存量业务进行清理整顿。

  其次,宁夏将以激发活力为核心,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2019年是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各级国资委和区属国有企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聚焦重点难点,突出关键环节,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打好改革攻坚战。

  对此,宁夏将通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破产企业终结工作等举措,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再次,以保值增值为根本,着力促进国资监管实现新提升。刘德军说,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是壮大国有资本的必然要求。各级国资委要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切实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为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宁夏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将不断强化职能转变,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不断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国有产权管理,充分运用产权管理手段理顺企业产权关系,坚持产权交易信息公开;优化经营业绩考核,“一企一策”制定差异化考核指标,调动企业职工积极性,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高效开展监督稽查,聚焦企业重点事项监督,对9户区属国有企业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稽查,提出分类处置和追责问责意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公布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企业有华为、三星、中兴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从国内外厂商新品发布密集度来看,今年将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