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6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两会已经闭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当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中求进和底线思维,是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务必要遵守的两大原则,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中的内涵。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方针。“稳”是主基调,是大局,“进”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稳”方面,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进”则是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着力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无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验均表明,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是顺利推进各项改革的基本前提。“稳”要求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才能够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应当认识到,尽管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也是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底气所在。我国具有庞大的工业化人口规模、完备的工业体系、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形,我们比任何国家都具有广阔的回旋空间。同时,我们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只要我们能够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深化改革,就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能化危为机,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同时,坚守底线思维则是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另一重要原则。坚守底线思维,就是要保持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要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在发展中逐步化解各类风险,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一方面,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另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通过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坚决不能搞“大水漫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今天所遇到的经济下行压力,是发展中的波动,是转型中的阵痛,只要保持定力,抓住主要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就能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稳中求进和底线思维的科学内涵,奋发有为,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