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迎重磅政策支持
顶层设计将加速落地,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9-03-21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秦燕玲/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和系列重磅政策将加速落地。将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关键领域新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此外,将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融资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列首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在《求是》撰文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将加快落地。今年将制定实施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方案。一方面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方面,将出台实施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制造业内部存在结构性供需失衡,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依然依赖进口。”苗圩指出,要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地方已经在加快布局。如,广东省提出在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五方面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上海市提出,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四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安徽省提出,实施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苗圩说。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将在关键领域新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艺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主要面向核心技术缺失、薄弱的重大问题,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环节鼓励共性技术研发。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率先选择关键领域攻坚克难。从已确立的九大创新中心看,动力电池、增材制造、印刷及柔性显示、信息光电子、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先进计算,其中七大领域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息息相关。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还将通过政府搭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大学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驱动的新格局,服务于重大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工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而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根据安排,到2025年,我国将形成40家左右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在合适区域匹配一批省级、区域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支撑和补充。“这一制造业创新中心网络的构建,将为我国打造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动我国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提供有力支撑。”王燕武说。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将在改革、开放上做文章。苗圩表示,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制造业领域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船舶、飞机、汽车等行业开放政策,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绝大多数制造业行业是以民营企业投资为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参与。”王燕武说,在有效激活民间投资方面,除了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准入门槛外,还要减少国企、民企在融资政策方面待遇差异,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增长前景好的先进制造业领域,提高企业投资回报率。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资本、资源向战略关键领域聚焦,支持重大短板装备攻坚、重点产业创新服务平台等,推进战略关键领域创新突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苗圩透露,下一步还将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的协同作用,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融资支持。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确定创新路径,形成拳头创新产品,以及创新的体制机制,包括扶持资金的使用方式、企业创新投入的考核方式等,这些都有赖于新的产业政策导向和支持。”李艺铭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公布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企业有华为、三星、中兴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从国内外厂商新品发布密集度来看,今年将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技术、产品升级提档,转换发展动能,冲破重重困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混改激发安徽国企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