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窗见绿 成都公园城市探索“温江表达”
2019-03-07 作者: 王勇 袁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可拥都市繁华、退可享田园静谧,“人、城、境、业”和谐统一

  “如今,温江有46.5%以上的绿化覆盖,可谓是推窗见绿,出门就是公园。”成都市温江区规划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被称为“健康花园城”的成都市温江区正先行先试,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山水田园间,将“公园城市”从人居理想绘成现实画卷,力求打造公园城市“示范样本”。

游客在成都市温江区鲁家滩生态公园骑行(张志强 摄)

  以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规划

  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公园城市不是“公园+城市”的简单叠加,而是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这是探索建设“公园城市”的“温江表达”。

  绿色是温江的底色。近年来,温江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探索制定公园城市指标体系、编制城市规划体系,构建“南城北林”空间格局,实现“进可拥都市繁华、退可享田园静谧”的宜居梦想。

  为了塑造高品质的全域“大公园”,温江全面构建全域公园体系、绿道网络体系,打造“西望雪山”的多维度观山视线体系;构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型宜居城市;实施多维增绿,进一步提升温江街道绿视率水平;结合温江花木特色,打造最美景观大道;以河流水系框定形态骨架,以绿地公园限定空间尺度。按照五级绿化体系规划,启动建设8个城市公园、14条景观大道,建成8个小游园微绿地、100公里以上绿道和慢行系统。

  芦苇摇曳、波光潋滟、野鸭在宽广的湖面上嬉戏……漫步在温江区鲁家滩环湖绿道,青草坡、骑游道、环湖步道上,游人们喝茶聊天、运动健身、步行骑游。在金马河绿道鲁家滩游客体验中心,一种名叫“小好”的彩色电动代步车已成为绿道一景。目前,这种车已在成都各景区投放了几百辆。

  “平时,绿道有很多人锻炼,节假日更是热闹不已,很多成都人都自驾前来绿道游玩。”正在鲁家滩绿道散步的市民刘军告诉记者。

  “公园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温江公园城市的愿景逐渐清晰:坚持以人为本,重点打造‘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区,全面打造生态价值转化样板、宜业宜居宜游新名片——整个温江区都是一个大公园,这是全新的‘城市范式’探索。”

航拍温江城市公园(田相和 摄)

  “场景化打造”重塑城市肌理

  绿色舒适的街区生活场景、简约健康的绿色出行场景、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场景、特色新颖的宜游消费场景、高效便捷的智慧社区场景……它们重塑了温江这座城市的文化肌理。

  走进占地20亩的温江澄园,整个园林在保留中国园林“曲径通幽”特色的基础上,体现出温江独有的文化特色:鱼凫诗社等文化机构的文化讲座、艺术沙龙、项目路演、学术研讨及校际论坛将在此陆续上演。此外,澄园里的“澄源堂”名医馆提供中医康养、中医诊疗和道地中药,配套约28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澄动力”投资联动孵化基地自2014年以来已陆续与西南财经大学共青团委、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大力推动教学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澄园总经理助理邓宇轩告诉记者,澄园旨在以文化艺术为优良介质,园林体验为项目主体,学术科研为产业定位,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配套,将园林景观、文化创意、中医康养、科技金融和时尚商业结合起来,构建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共生的立体空间。

  为了彰显公园城市的生活优势,温江聚焦各类人群多元需求,营造宜居宜游新场景。目前,温江已新(改)建公立中小学、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1.8万个,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占比达到88%;推进5个公立医疗项目建设,千人床位数达10.97张;启动新城变电站、大田湾配气站建设,新建5G基站355个;实施公服配套项目54个,新增名牌名店100家以上。

  让“宜居”成为品质,让“健康”成为特质,温江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包括打造宜人生活街区,拆墙透绿实现室内外景观共享;构筑优质、均衡、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满足各类人群需求,共商共建共治营造美好生活场景等。

  乡村更是一个“大公园”

  山水乡愁入画来。城市变美了,乡村更是一个大公园了。走进温江区万春镇,生态美丽宜居的乡村洒落在绿色田野上。位于温江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幸福村就是其中之一,先后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四川省首批“四好村”,是公园城市的生动体现。

  碧绿的湖面不时有白鹭掠过,田园绿道在花丛中延伸,湖边不时闪过骑行者,一座座乡村别墅掩映于茂林修竹……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这得益于温江在四川省率先启动探索“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还权赋能”为核心,以“要素流动”为关键,以“市场导向”为重点,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温江探索资源变资本,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节余指标收储流转、集体建设用地上市交易、原址利用、抵押融资等多种途径,对接市场盘活资源。

  一系列探索创新,破除了农村产权对接市场的桎梏。幸福村在开展农村产权确权颁证、集体“三资”股份量化的基础上,通过农村集体土地资源与市场充分对接,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建设“幸福田园”新农村综合体,以打造湿地公园景观为特色,廊桥风景、环园绿道与川西林盘建筑交相辉映,已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深入推动一三产业联合,农旅融合发展,产村相融的旅游度假村落已具备雏形。”幸福村村主任宋香蓉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探索,幸福村基本实现“农民变居民、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的产村相融有品质的就地城镇化,呈现出“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川西田园美丽画卷。

  幸福村只是温江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温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2018年完成农业增加值19.05亿元,同比增长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23元,同比增长8.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