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面临消费者使用体验、产品性能指标、供货能力挑战
2019-03-19 作者: 记者 王攀/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折叠屏手机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热门话题。不久前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包括三星、华为在内的一批厂商密集发布了不同款型的折叠屏手机,引发全球市场关注。

  国内一些智能终端业界人士认为,折叠屏手机处于起步阶段,受技术、产能等因素制约,大规模普及尚需时日。但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折叠屏技术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产业创新竞逐的焦点,国内品牌集中发力有利于推动我国柔性显示等产业的创新发展。

  折叠屏手机迎“爆发元年”

  “本来以为展会最热的话题还是5G,没想到变成了折叠屏手机。”一位参加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业界人士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不完全统计,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公布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企业有华为、三星、中兴、OPPO、小米、TCL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从国内外厂商新品发布密集度来看,今年将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每年一届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和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并称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讯和消费电子类展会,在全球通信业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从展会发布情况看,目前市场关注的“竞争焦点”分别是华为公司推出的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Mate X商用手机和三星公司推出的Galaxy Fold商用手机。

  此外,还有众多科技厂商正在储备折叠屏手机技术。业界人士认为,在这轮市场竞争中,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和以三星为代表的跨国巨头“各有所长”。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Mate X仅在铰链这一折叠屏的关键环节上就拥有100多项专利,“未来将尽力控制这款手机的成本和价格”。一些国际分析机构人士也认为,就折叠屏手机而言,华为产品并不逊色于三星产品,福里斯特公司副总裁托马斯·赫森评价说:“Mate X产品表明,华为是技术创新的领导者。”

  群智咨询资深分析师吴淑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设计理念不同,两家的产品形态也不相同。三星采用的内折配备三块屏,相较于外折能更好地保护屏幕,同时,三星公布了30万次的折叠次数。但是因为内折需要避开摄像头等区域,折叠后右侧做了开槽,因此美观度受到一定影响。另外,内折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电池的厚度。

  吴淑园认为,内折是柔性屏的挤压,外折则是对柔性屏的拉伸。因此,华为采取的外折,能够保证整体设计的美观性,同时电池厚度和机身厚度也有一定优势。劣势主要在于耐摔性,不同于目前的手机屏可以用保护壳,折叠屏在耐摔性方面需要经得起考验。

  UI设计对用户体验而言也非常重要,吴淑园认为,三星和华为此次发布的折叠屏的UI设计都可圈可点,三星可以支持三个应用,华为可以双屏多任务进行。

  折叠屏量产渐起发力

  针对此轮折叠屏手机的密集登场,业界普遍认为,这和全球智能手机产业长期缺乏竞争点、创新疲软有直接关联。

  业界认为,从大屏幕到超大屏再到全面屏,不断增大的智能手机已经陷入创新瓶颈,这也是造成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显著萎缩的重要原因之一,折叠产品有望刺激社会消费心理,产生“破壁效应”。当前,抢占折叠产品的配套资源,全球柔性显示产业整体仍属于产能布局阶段,如果不提前推出产品,和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配合,一旦市场成熟,就有可能出现资源供应瓶颈,产能严重受制。

  “手机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没有能够特别吸引消费者的亮点,从之前的16:9发展到全面屏,再到现在的开槽打孔,对于消费者来讲,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而折叠产品从形态上改变了大家的认知,会吸引消费者。”吴淑园说。

  对折叠屏手机能否迅速成为市场主流,业界存在不同判断。一些市场观点认为,大屏手机相对小屏手机而言视觉效果更好,可以更好地实现玩游戏、看视频等功能,所以大屏化始终是手机发展的主线之一,折叠屏手机同时兼顾大尺寸与便携性,将是大尺寸化的下一步发展主线。

  但吴淑园、赫森等业内人士认为,5G和折叠屏手机大规模普及尚早,受限于供应链、成本等因素,折叠屏手机会是手机的一个细分市场,预计今年全球销售量约90万部,主要竞争品牌为三星、华为等。

  抢占柔性显示技术制高点

  一些受访人士认为,除消费电子市场外,此轮折叠屏手机“爆发潮”的深层价值在于凸显柔性显示产业的巨大潜力。

  光大电子杨明辉团队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2016年以前,全球柔性OLED面板产能几乎全部集中在韩国三星,其市场份额超过90%。近两年来,中国面板企业大规模投资柔性OLED产线,已建或在建的生产线达到12条,投产之后将改变目前韩国厂商独大局面,行业供给格局将进一步优化。

  除了产能之外,中国面板企业在品质方面也已经具备较强实力。京东方等厂商已实现大规模量产出货。相比韩国企业,国内企业拥有本土配套优势、价格优势及快速响应优势,有望从折叠屏产品发展中受益。

  吴淑园也认为,因柔性OLED的产品特性,未来可以实现随意卷曲,应用场景比较广泛,可以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属于产业竞争的高点,但也要看到,和三星等韩国企业相比,国内面板厂硬屏良率和柔性屏良率仍然偏低,特别是OLED的核心材料设备主要靠国外供应,国内的设备精密度、材料寿命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攻关突破。

  “国内面板厂硬屏良率在70%到80%之间,代表性企业的柔性屏良率在70%到80%之间。影响良率的因素很多,我们所说的良率是指综合良率,包括前段的显示屏良率和后段模组良率,材料、工艺、制程等都会对良率产生影响。”吴淑园说,折叠屏手机大规模进入市场,还需要解决消费者使用体验、产品性能指标、供货能力三大挑战。

  柔性显示产业链条还包括铝塑膜、金属转轴等,目前被投资界看好的包括新纶科技、长盈精密等公司。业界认为,手机屏幕的变化将极大影响应用开发者的交互设计,这也可能催生新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因为屏幕可折叠,未来不同手机品牌推出折叠屏幕方案显然会存在规格和尺寸差别,APP适配的分辨率比例需要能够适应这种变化,否则会导致应用显示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公布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企业有华为、三星、中兴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从国内外厂商新品发布密集度来看,今年将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技术、产品升级提档,转换发展动能,冲破重重困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混改激发安徽国企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