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平安去年净利超千亿 科技有望成发展新动能
2019-03-21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日前披露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总收入达10821.46亿元,同比增长11%,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4.04亿元,同比增长20.6%。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法定财务报表数据计算,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242.45亿元,同比增长39.5%。

  作为中国平安利润的重要贡献者,2018年中国平安的健康险及寿险业务不负众望,净利润达587.57亿元,同比增长62.6%,规模保费收入达5705.23亿元,同比增长19.9%。同时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为722.9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下半年同比增长16.9%,较上半年增速提升了16.7个百分点,代理人渠道的新业务价值也同比增长了5.9%,月均代理人数量同比增长4.8%,代理人全年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1%。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平安的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分类中的新业务渠道规模保费收入有2.4%的降幅,其中银保渠道降幅较大,同比下降逾三成。对此,有分析指出这或许与行业转型回归保障有关。

  投资方面,2018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年报显示主要是受权益资产分红收入下降及投资规模增加的影响。此外,由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资产大幅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总投资收益率仅有3.7%,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其投资波动与同业相比较为稳定。

  除主营的寿险业务外,中国平安2018年在科技方面实现较大突破,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母营运利润67.70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中占比6.0%。集团旗下孵化多家创新科技公司,其中平安好医生上市,陆金所等公司获得外部融资,总估值近700亿美元。

  陆金所目前已与300多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资产端合作关系。在个人借款领域,陆金所控股累计向超过1000万客户提供融资服务,管理贷款余额3750.06亿元。2018年陆金所控股完成C轮融资,此次融资引入了多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

  截至2018年末,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超2.65亿,全年营业收入33.38亿元,同比增长78.7%。金融壹账通已累计为3289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参与发起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覆盖国内260家中小银行。平安医保科技为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医保、商保管理服务,接入医院超过5000家,“城市一账通”APP在全国69个城市上线。

  此外,中国平安还披露了备受关注的回购计划进展,A股回购方案的期限将为自A股回购方案经股东周年大会审议通过后不超过12个月,首次回购将投入资金50亿元至100亿元,回购价格上限为101.24元/股,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回购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平安方面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