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辽宁交投:在事转企改革中谋求转型
2018-12-21 作者: 施立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细心的人会发现,近一年多来,驾车行驶在辽宁的高速公路上,缴费票据的印章已经由原先的“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变成了“辽宁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区加油站的标志也由原先的“中国石油”或“中国石化”变成了“辽宁交投 中国石油”或者“辽宁交投 中国石化”。

  悄然的变化,体现出的是辽宁最新的改革进程。近年来,辽宁省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大力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让企业集团与行业主管部门脱离关系,在市场中谋求业务转型。改革给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千多亿元国有资产带来了明显的激活效应。

  彻底的事转企改革

  辽宁交投于2016年4月挂牌成立,目前资产总额突破2600亿元,在全省省属国有企业中总量排在前列。从这一年开始,辽宁交投进入了企业运行轨道,集团边组建边开展业务,在2016年7月1日零时实现了高速公路收费权的转换,原来辽宁高速公路的收费是行政事业性收费,7月1日的零点完全转换为企业收入。辽宁交投下大力气完成了人员身份的转换,在当年10月份基本完成。

  依托这些改革,辽宁交投围绕原交通厅转过来的事转企单位和原来所属的企业最终组成了6个业务板块,随后集团在事转企的改革中采取具体措施注意做好集团架构的管控设计体系,注重每个层级每个板块业务与人员的配备,建立了包括定岗定编、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并在2017年上半年将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全部做完,从而使得这一年集团基本上进入了一个正式的规范运行时期。

  2016年组建初期,辽宁交投当年收入是115亿元,主要还是集中于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收入,实业公司等贡献较少。到了2017年,集团下大功夫抓经营、抓效益,通过降本增效、提升管理、多元经营等手段,年收入跟上年相比有大幅度的上升,达到154亿元,利润增长47%,集团事转企改革成效显著。

  不断探索业务转型升级

  辽宁交投成立之初,营业收入规模小,业务板块和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非常突出,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93%,其它产业对集团营收贡献非常有限,使得企业在盈利和抗风险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转型升级压力很大。

  辽宁交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大庆说,如果还是原来的模式运行,还是靠着高速公路的收费来作为主要收入,交投集团债务负担会越来越重,只要一上项目就得融资,将来的收入又未必能覆盖得了本息,这样的模式会最终拖垮企业。

  面对这种情况,辽宁交投抓住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迅速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抓好现有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聚焦集团业务短板,加快发展金融业务;深化高速公路管理方式改革,创新商业形式,积极布局大数据、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着力做大经营收入规模,通过PPP合作、租赁经营、股权融资、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

  以油品销售业务为例,辽宁交投组建成立后,将高速公路加油站经营模式从原来的租赁经营转变为合营、自营模式,通过与中石油、中石化合资合作,突破了采购渠道、供应价格、运输配送等几大瓶颈,充分引入市场机制,油品供应价格已经处于定价机制的最上端,吨收益位于全国前列,仅这一项,年营业收入就从原来的1.1亿元猛增到27.5亿元。

  依靠提质增效开拓市场

  近两年来,辽宁交投一面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化收入,一面采取措施提质增效。

  辽宁交投推动银行承担ETC发行费用,每年直接节约资金近7000万元;优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组织形式,扩大ETC应用,压降人工成本,运营管理人员由转制前的1873人(含路政580人)降到715人;抓好高速公路投资项目,以沈(阳)康(平)连接线项目为试点,研究创新建管模式,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开展铁(岭)本(溪)项目弃土场设计优化及边坡防护动态设计工作,节省造价约2000万元;有序推进存量债务再安排,通过压降存量债务利率、置换高成本债务等多元化手段,两年来处理高成本债务600亿元,累计节省年利息支出1.2亿元,预计全合同周期节省利息支出约11亿元;开展多元化提高自有资金收益,年自有资金收益率达到25%以上。

  继续履行社会责任 做好公众服务

  辽宁交投精心组织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以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两年来,沈阳至四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丹东大东港疏港、辽宁中部环线铁岭至本溪段高速公路等项目全部按期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331公里。对于已建成通车高速公路,交投集团加大路面养护检查力度。两年累计完成高速公路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投资98亿元。

  与此同时,辽宁交投全面健全指挥调度及出行服务制度体系,完善《高速公路重要通行保障调度工作规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规范》等制度并确保落实,并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补齐服务质量短板,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形象,全省有5处服务区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14处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

  徐大庆说,辽宁交投将继续深化改革,全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投资运营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与资本嫁接两轮驱动策略,构建以基础设施产业为主体,以金融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产业主题,为将集团打造成为拥有强大资本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设施及相关产业投资建设运营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