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外并重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2018-12-2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未来,内外并重,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仍将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障。

  首先,中国40年的对外开放就是遵循着内外并重思路的成功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在内部,中国主动地对世界开放自己,积极地引进来,打造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江和内陆开放城市—沿边开放城市”这样一个宽领域、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结合的开放格局。随着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也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中国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人类贸易史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贸易博览会,获得了世界的认同。

  另一方面,在外部,中国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经济交往,大胆地走出去,从闭关自守到把自己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潮中,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并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扩大对外投资,发展对外经济技术援助与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中国积极扩大对外经济交往的创新形式,实施五年来,取得了积极成就。

  其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变化也要求中国继续坚持内外并重,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建设。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和世界未来将在更深程度上相互依存,在更广范围内相互影响。中国的发展已经具有较强的溢出效应,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成功经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随着国际影响力和塑造外部环境能力的增强,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外部世界的密切关注。

  中国市场和产业的渐进开放将使世界能够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为世界发展增添新动力。在世界格局发生剧烈变化的当今,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经济交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推动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贡献。日益走近舞台中央的中国理应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再次,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从一个经济大国、开放型大国转向经济强国、开放型强国客观上要求中国继续内外并重,进一步扩大开放。

  在内,进一步开放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和开放竞争性服务业,能够有效地倒逼改革,摈弃不利于行业发展的低标准,汰弱留强,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施展实力。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设立和谋划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地区和国家的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提高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作为国际投资中心的地位,可以进一步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通过在港口、交通枢纽和边境地区设立自由贸易区,可起到繁荣港口、刺激交通运输、物流业发展的作用。

  在外,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和各方一起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当前,国际经济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未来大国间国家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抗衡仍是长期存在不可忽视的现象,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交流和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完善、扩大区域合作、加强新型经济体的交流合作,对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有利,也将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的外部环境建设,有效抵御冲突和不确定性的干扰。同时,进一步了解国际环境的变化,积极学习和使用国际规则处理所遇到的难题,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也有助于中国在发展中变得更强。未来中国可以更积极地参与到全球规则的制定中去。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是40年实践证明的事实。开放也是改革,寓改革于开放之中,中国和世界在扩大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是未来不变的旋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