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激励地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18-12-18 作者: 甄新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的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主基调,目标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此前,国务院下发通知,建议明年持续加强激励地方真抓实干,多出成效,促使政府作用进一步发挥,积极破解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着眼于明年经济工作目标的实现,我们应该确立的一个工作着力点就是,要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激励地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应做好以下几个重要方面的工作:

  激励地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和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根本保证。全国经济“一盘棋”更需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复杂国际形势下,激发地方政府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往往涉及中央与地方协调,以及区域协同、产业协同,甚至境内外协作等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筹安排是重要政治保障。

  激励地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响应和落实程度的高低。党对经济工作安排部署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及时性越强,地方落实更有信心,更容易产生实效。明年国际环境可能更加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更需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以从容应对各方面挑战。

  激励地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地方政府干部处于社会经济管理与服务的“一线”,承担着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具有挑战大、责任大、意义大的特点,有必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激励地方干部敢于担当,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多出实效。

  激励地方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倡导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地方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重要体现。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是重要保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地方要充分领会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文件精神,通过加强学习与调查研究,提升创新思维,提高因地制宜能力,切实将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软硬兼修 中国企业闪亮世界舞台

软硬兼修 中国企业闪亮世界舞台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以央企为首的中国企业砥砺前行,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全方位融入国际分工体系。

·“海上特区”勇立改革潮头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