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将加快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出台
2018-11-26 作者: 来源: 中新网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26日指出,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们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的制度创新,建立这样一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11月26日,国新办就《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能否介绍一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总体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李高表示,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我们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的制度创新。建立这样一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我们从2011年起就开始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来探索相关的经验,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打基础。从2013年6月开始,试点碳市场陆续上线交易。总体看我们的试点工作情况是比较好的,目前为止成交量达到了2.7亿吨二氧化碳,成交金额超过了60亿人民币。在我们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地区,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了双降,所以碳市场确实发挥了它对我们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地方低碳发展的作用。

  李高指出,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地向先进国家学习。刚才解振华特别代表也介绍了,中国并不是第一个建立碳市场的国家。过去很多年当中,我们积极学习欧盟碳市场的经验,也包括加州碳市场的经验,同时也通过他们的教训来学习,作为我们设计好中国碳市场的很重要的参考。经过积极的准备,我们在2017年底发布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启动了我们国家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了碳排放交易体系以后,又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我们对2016、2017年的碳排放数据报告、核算、核查的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相关的系统建设方面,对碳市场建设当中非常关键的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现在已经提出了一个初步的设计方案,这也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当中取得的非常重要的进展。特别是发电行业作为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突破口,围绕发电行业我们也开展了很多工作,包括对发电行业配额分配方案的设计,包括我们对于发电行业碳交易相关培训教材的编制。今年9月,为了更好地对发电行业进行动员,做好率先加入全国碳市场的准备工作,生态环境部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开展了大规模的培训。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有关工作。推进有关工作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把碳市场作为我们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工具的这样一个工作定位,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建立碳市场的初衷。

  李高强调,从工作安排上来讲,要按照先易后难、稳中求进的工作安排,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碳市场建设。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上,随着我们整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平稳启动、平稳运行,我们再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交易主体范围,增加相应的交易品种。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要特别注意防止过度投机和过度金融化,要防范金融方面的风险,充分发挥碳市场对温室气体减排的作用,发挥它对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的作用。

  李高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碳市场建设的相关工作,有几大方面:一是相关法规制度的建设。我们要和有关部门一道,加快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出台,这个条例非常重要,是我们建立碳市场运行的法律基础。这个条例的出台后,我们还要进一步陆续推动相关配套制度的出台,这些相关的配套制度都在起草过程当中。只要这个条例作为上位法出台之后,相关的配套制度可以很快发布。

  二是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刚才我讲到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几大基础设施,注册登记系统、交易系统、企业直报系统等。现在企业碳排放数据的直报系统已经初步建成,还要进一步完善优化。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有了初步的方案,接下来时间要抓紧对这些方案进行论证,进一步完善这个方案,在完善方案的基础上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进一步做好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报告、核查和配额管理工作。在碳市场建设中,数据基础是非常关键的,首先我们要做好配额分配,配额分配的基础也是企业报送数据的质量,一环扣一环。前面我已经介绍了,我们在做2016、2017年重点排放单位排放数据的报告、核查相关工作,明年我们要启动对于2018年相关数据的报告核查工作,这些数据的核查,对于我们制定配额方案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而配额方案又是碳市场运行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大家知道,一些国家碳市场运行初期的配额方案失之于松,最后使碳市场价格发生了剧烈的波动,对于碳市场的运行产生了很大影响,所以这些工作非常重要。为了加强核查工作,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第三方核查机构的培育和管理,对于发电行业来讲,我们要进一步发布发电行业的配额分配技术指南。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通过推动发电行业利用指南到企业去进行相关试算工作,进一步夯实我们的数据基础,进一步夯实配额分配方案,使得它更符合实际情况,为我们在发电行业率先开展碳交易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是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整个碳市场的建设涉及很多方面,包括生态环境系统,也包括相关部门、机构,都需要具有相关的能力,要开展相关的能力建设。另外这次机构转隶以后,地方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来要承担相应的碳市场管理职责,也需要做大规模的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对于我们做好下一步碳市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从2017年底启动了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以后,相关技术准备工作一直在积极推动当中。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整个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交易,充分发挥碳市场对减排温室气体、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网络账号交易成风 百倍暴利滋生互联网“账号黑市”

大量被恶意制造出来的“黑账户”,倒卖后被用于网络诈骗、刷单炒信甚至网络黄赌毒等犯罪。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