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银税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8-12-18 作者: 记者 王晓洁 陈钟昊/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以“金融科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税银互动论坛在北京举行。诸多与会嘉宾表示,银税互动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应用领域,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银税互动的核心在于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与银行建立合作机制,实现数据打通共享,从而有利于银行评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为其授信;同时也促进了中小微企业依法诚信纳税。

  事实上,国家高度重视银税合作。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将这项工作推向全国。

  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忱表示,银税互动不仅方便了中小企业融资,也增强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

  微众税银CEO耿心伟表示,以该公司的服务成效为例,在落实银税互动的4年中,有超过100万家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微众税银董事长赵彦晖表示,虽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许多数据可以参考,但最有效的还是企业的涉税经营数据。基于银联POS机的流水数据、出行数据、交通数据、电商数据等只是在某一个场景下的局部数据,且容易做假,但税务数据不好做假。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得益于银税互动,网商银行在过去短短1年时间,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了400亿元,余额不良率小于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1年,还将与金融机构携手,为超过200万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2000亿元的资金支持。

  业内专家在论坛上表示,在实际操作中,银税互动的应用场景早已外延到更广的领域,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担保融资等机构积极参与其中,银税互动已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本届论坛在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的指导下举办,由微众税银和网商银行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