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持战略定力 发挥政策合力
2018-12-17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明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近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对推进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明年,中央在经济工作上将保持战略定力,发挥政策合力,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聚焦主要矛盾。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重新强调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说法,这在十九大以来的政治局会议上尚属首次。在此之前,中央的判断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此次会议,则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而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这意味着,在战略机遇期的时间窗口下,中央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发挥政策合力。

  以此为前提,2019年经济工作的基调预计仍以稳为主。中央特别强调了“五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五个坚持”传递出中央将一以贯之推进此前工作部署的信心和决心。具体而言,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将是下一年的重点:

  一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央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常规工作之后强调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明年下行压力可能更大,政策将会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预计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减税降费的力度将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将继续边际放松,在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找到平衡点,进而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二是“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是落实三大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力度和节奏略有调整,但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中央将会继续“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三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对高质量制造业的强调在以往的政治局会议上并不多见。从今年的形势演变来看,只有发展制造业,才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占领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四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一个强大的国内市场,可以有效化解外部冲击,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更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除此之外,中央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以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也都做了安排,但未再提及房地产调控。可以肯定的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下,“房住不炒”的基调仍将延续。

  过去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各项目标基本完成。新的一年即将开启之际,应继续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逆风潮起,方显大国之气,以我为主,方为大国之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